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儲蓄所主任外逃15年被擒 曾1年挪用百萬存款

  • 發佈時間:2016-01-13 10:23:01  來源:檢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身為儲蓄所主任,只顧朋友情面而不顧為官底線,通過造假手段大肆挪用儲戶存款供朋友和自己揮霍;造成鉅額虧空後逃之夭夭。近日,江蘇省淮安市檢察院以涉嫌貪污罪對外逃15年的漣水縣某銀行儲蓄所原主任何東升作出逮捕決定。

  青年才俊被朋友“拖下水”

  1988年,何東升以第一名成績考入漣水縣某銀行儲蓄所,工作不到兩年就被表彰為淮安市“儲蓄工作先進個人”,不滿30歲便當上了儲蓄所主任,成為同事公認的青年才俊。

  上任後,何東升身邊的朋友漸多。一些朋友盯上了他手中的權力,以各種理由找他幫忙借錢。礙于朋友情面,何東升挖空心思,採取偽造儲戶存摺、騙取企業匯票、存小額定期不打存單等手段,大肆挪用客戶存款。從1999年4月至2000年4月,短短一年時間,被他挪用的存款達100余萬元,其中大部分被他借給了朋友。

  朋友多了,何東升的興趣愛好也豐富起來。股票市場興起後,他一頭扎進“股海”,將挪用的存款大量投入股市,誰料很快便虧損了近40萬元。

  欠下鉅額公款一逃15年

  2000年3月,聽聞新領導上任後決定將自己調離儲蓄所,何東升明白,必須要在短時間內“補”上賬面上的“大窟窿”。然而,關鍵時刻,那些朋友卻沒了蹤影,已經“無力回天”的他決定逃亡。

  同年4月6日,何東升未告知家人便倉皇逃離漣水,這一逃就是15年。15年裏,何東升徹底斷絕了與親戚朋友的聯繫。其間妻子起訴離婚,父親病逝,女兒考大學,這些本該他出現的場合,他統統沒有出現過。

  15年裏,為了掩飾自己的身份,何東升化名“王龍”,以孤兒的身份與在山東打工的一個姑娘結了婚;15年裏,何東升唯一思念家鄉和親人的方式,就是在百度上搜索家鄉的名字……

  不懈追逃智取嫌疑人

  儘管何東升企圖隱姓埋名逃避刑罰,但檢察機關卻一直“惦記”著他。2000年4月10日,漣水縣檢察院對何東升涉嫌貪污案立案偵查,2001年7月24日決定對其網上通緝並交由公安機關執行。

  此後,檢察人員一方面對何東升的親友進行反腐形勢分析、法律政策解讀,動員他們規勸其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強化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提高懸賞獎金,健全追逃機制。2015年12月13日,檢察人員通過線索得知,何東升在山東濟南出現,並已化名“王龍”。當晚,檢察人員便與公安人員成立了追逃小組趕赴濟南,並找到了何東升的居住地——濟南市歷下區某小區。

  小區有200多戶居民,何東升到底住在哪一間?貿然抓捕定會打草驚蛇。面對難題,追逃人員開動腦筋,先是化裝成煤氣管道維修工,挨家挨戶地敲門,可一天下來毫無收穫。傍晚時分,追逃人員走進小區門衛室,恰巧看到一份寄給“王龍”的快遞。此人會不會就是被通緝的何東升呢?為確保萬無一失,追逃人員記下了門牌號,並及時修改和完善了追逃方案。

  2015年12月15日上午,追逃人員以送快遞的名義敲開了“王龍”的家門,一名女子開門準備簽收。假扮快遞員的追逃人員一邊以特殊快件為名要求“王龍”本人憑身份證領取,一邊順勢進了房間,發現房內臥床的“王龍”正是外逃的何東升,隨即發出暗號。在屋外守候的追逃人員一擁而上、衝進屋內,將潛逃15年的何東升一舉抓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