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監管要求銀行下調理財收益率?業內:或為風險提示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昨日(1月12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稱,中國銀監會和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近日非正式指導銀行降低理財産品收益率,以控規模防風險。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多家股份行、城商行求證,相關銀行均表示未收到相關通知,並稱對於被要求降低理財産品收益率一事並不知情。

  “沒聽説有這回事,理財産品的收益率一直都是由市場決定。”某上市股份行管理層人士向記者表示,銀行産品的收益率是在收益和風險匹配的前提下做定價的,在産品成立之日就已經確定。作為市場參與者,銀行主動調低或者調高産品收益率的能力極其有限。

  接受記者採訪的銀行人士普遍認為,與其將消息源中所謂的“非正式指導”解讀成一個行政手段,不如將其理解為管理層針對經濟下行,要求銀行不要只顧規模而硬性拉高理財收益率,從而起到防範風險的目的。

  銀行稱未收到正式通知

  據外媒報道,一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上周中債登召開培訓會議,主要講的是控規模防風險和降收益,但只是例行講話,也不是硬性的窗口指導。今年的主體去杠桿,降低理財産品收益實際上是要限制規模。

  報道還援引股份制銀行消息人士表示,近日收到的通知,新的起息産品已經開始降了。

  某城商行高層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該行沒有收到正式的通知,要求下調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即使有的話,也應該是口頭指導。”

  不過,記者注意到,近期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的確一直在呈下降趨勢。銀率網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周(1月2日~1月8日)共有879款銀行理財産品發售,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産品累計發售81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較前一週下降0.11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上周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産品累計發行646款,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7%,較上周下降0.06個百分點。保證收益理財産品累計發行89款,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9%,較上周下降0.16個百分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産品累計發行144款,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6%,較上周下降0.15個百分點。

  無獨有偶,貨幣基金類的“寶寶”産品收益率也在不斷下行。昨日,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為2.697%,已連續1個月維持在3%以下。其他的基金係和銀行係“寶寶”産品收益率也大多維持在3%左右,僅中信銀行薪金寶産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了5%。

  收益下降是市場效應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新年伊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出現較大幅度回落,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方面銀行結束年底考核之後,資金面驟然寬鬆;另一方面受A股市場近期熔斷影響,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加上當前的經濟下行壓力,市場對央行進一步降準降息的預期提高。

  該分析師指出,2015年銀行資金比較寬裕的影響還在,收益的大幅回落,其實是收益回歸下跌通道的表現。2016年銀行理財收益整體維持下跌趨勢不變,預期未來跌幅會逐漸收窄。

  此外,銀行人士分析認為,由於好資産可供選擇的量有限,無風險利率降低,資金不願進入實體經濟,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勢必也會逐漸下降。需要注意的是,理財收益率下降是市場效應的結果,而不是倒逼市場改善的措施。

  對於外媒消息源中所謂的“非正式指導”,一位城商行人士解釋稱,如果出臺這樣針對銀行的監管措施,反而會倒逼部分資金流向網際網路金融等風險相對較高的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