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儲戶2億存存單1年後不翼而飛 農信社稱不知情

  • 發佈時間:2015-12-08 12:03:52  來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作者:周益帆  責任編輯:胡愛善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日,多位浙江聽眾向中國之聲反映,大約一年前,他們在山東省濱州市的幾家農村信用社開戶存錢,到期後大家陸續前往準備把錢取出,但是銀行方面卻告知,存單是假的,賬戶上的存款也都不翼而飛。

  一部分用戶向當地警方報案,據了解,目前濱州市的農信社問題涉及濱城區、鄒平縣及博興縣三地,總金額超過2億。就在櫃檯辦的卡、存的錢,怎麼存單變成了假的?

  王小姐的錢,一年前存在濱城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渤海五路分社,今年11月初到期後,她從浙江前往山東,準備把錢取出來,工作人員説這個存單有問題,查不到這個賬號,説這個存單是假的。王小姐把卡都拿給工作人員,後來有人過來讓王小姐到樓上説。

  銀行工作人員告訴王小姐,賬戶裏的錢,被轉往了一個企業,這個企業很大,這個企業東西都是很先進的,就是還沒有開工,不知道什麼原因,現在就停在那裏。

  與王小姐相同遭遇的,目前共有22個人,來自浙江紹興、台州、杭州等地,他們多是通過朋友或者仲介介紹,將錢存在了濱城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渤海五路分社、濱州博興農村商業銀行曹王支行等三家銀行,紹興儲戶顧先生和親戚一共存了500萬在曹王支行,他們想不明白,自己辦的是正常的存款,錢為什麼會流向企業?

  顧先生説,他在銀行裏面拿了一張銀行的一年期存款存單,當時是開了一個銀行卡,這個卡是他自己開的卡,存的時候都是銀行正常的上班時間,是銀行的窗口,把單子遞進去,説開一年期的存單。

  浙江的儲戶為什麼會到山東濱州存錢?幾位儲戶説,除了正常的定期存款利息之外,銀行會有5%到6%不等的貼息,顧先生表示,存錢因為是哪個地方都可以存,存在山東是因為那裏有些貼息,國家利息當時是3.3%,銀行另外是5%到6%不等的貼息,貼息在他們這邊説起來是公開的秘密,(山東)這家是5%也有,5.5%也有,還有6%。

  貼息存款實際上是一種變相的高息攬儲行為,只要儲戶把錢存進銀行就能拿到一筆報酬,而存款到期後還可以拿到法定利息,2014年,中國銀監會、財政部和中國人民銀行曾聯合下文禁止。王小姐説,她之前也在其他地方存過,都沒有出過問題,畢竟錢是存在銀行裏的。王小姐表示,根本不敢想像,存在銀行裏的錢怎麼可能是假的,她到這裡存錢因為是銀行才存的,不是銀行都不會存的,是因為在銀行櫃檯裏面她來辦這個業務。

  山東濱州的幾家信用社為何還有被叫停的業務?今天中午,記者撥通濱州博興農村商業銀行曹王支行,工作人員將此歸結為個人行為:“具體這個事情他們是怎麼知道這個支行的,他們是怎麼來的,我們也不清楚,直到發了第一次案,我們才知道這個事情。我們都不知道,以前就是正常手續辦業務,也是客戶簽的名,具體的不知道怎麼回事。來辦業務的時候,他們單子一點兒問題都沒有,手續包括本人簽名一點兒問題沒有。”

  目前,山東警方已經介入調查,據警方透露,今年6月已經發現了相關問題,涉及濱城區、鄒平縣和博興縣的農信社,金額超過2億。已經立案了,涉嫌偽造金融票證,一開始是銀行去的,後來陸續有儲戶也過去了,還是偵查階段。

  2億存款不翼而飛,銀行稱不知情,儲戶們的錢還能不能追回?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