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數十款銀行理財産品提前終止 格式條款藏玄機

  • 發佈時間:2015-12-01 08:15:4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餘額約15萬億元的理財資金在投資者與銀行之間高頻流轉,然而,維繫雙方關係的卻可能是一個充滿了不確定的“敞口合同”。

  近日,有關數十款銀行理財産品被銀行單方面提前終止的消息受到了廣泛關注,而銀行提前終止的法律基礎——“合同約定銀行有權單方終止”也受到了質疑。《證券日報》記者近日查閱大量銀行理財産品説明書(即理財産品合同)發現,銀行在涉及合同核心內容的很多方面都留有“伏筆”。

  合同法資深律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類合同類似于法務實踐中的敞口合同,疊加了N個不確定性,更可怕的是這種不確定背後的權利方幾乎全部是銀行。”

  “我們的合同都是統一格式的,不可能按您要求單獨變更條款,除非您選擇不在我們銀行購買理財産品,”理財經理面對《證券日報》記者的暗訪時底氣十足,“其實各家銀行的條款都差不多,您在哪家銀行也都不能變更條款。”

  格式條款暗藏

  N個不確定條款

  據媒體報道,截至11月底,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百隻銀行理財産品提前終止,創下2011年以來同期的最高紀錄。

  令投資者有苦説不出的是,絕大多數封閉式銀行理財産品都確實在産品説明書中提示了提前終止風險,大致內容是“産品存續期內,若市場發生重大變動或突發性事件,或發生銀行認為需要提前終止本期産品的其他情形時,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産品,在提前終止情形下,客戶面臨不能按預定期限取得本金及預期收益的風險”、“銀行提前終止本期産品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如遇國家金融政策出現重大調整並影響到本期産品的正常運作時,銀行有權利但無義務提前終止本期産品;因市場發生極端重大變動或突發性事件等情形時,銀行有權利但無義務提前終止本期産品”。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單方面合同終止權所帶來的合同期限的不確定性僅僅是銀行理財産品合同中的一方面,事實上,就多數合同而言,理財産品的收益率、投資方向、甚至資訊披露渠道都是不確定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理財産品的收益率無疑是最重要的指標,就合同約定而言,實際上多數理財産品並不承諾收益率,只提供預期收益率作為參考。目前從實際執行情況來看,仍保持著剛性兌付。不過,銀行的剛性兌付顯然也並不是“義務勞動”——多年以來,銀行理財産品投資産生的超額投資收益(也被銀行稱之為投資管理費)一直被銀行佔有,該項收益平均達到客戶實際獲得兌付收益的25%左右,部分産品可以達到40%。

  事實上,理財産品募集之初,投資者就面臨産品不能成立的風險,合同約定“如果認購總金額未達到産品規模下限,或市場發生劇烈波動,或發生本期産品難以成立的其他情況,銀行有權利但無義務宣佈産品不成立。”

  對於理財産品成立後的具體運作,理財産品合同也預留大量空間。例如,某國有大行一款理財産品約定,投資方向包括貨幣市場類金融工具(佔比10%-90%)、債券類資産(佔比10%-90%)、其他符合監管要求的資産(佔比10%-90%),且允許各項資産配置比例上下浮動10%。

  “這是法律敞口最大的一項核心條款,按照上述表述,銀行幾乎可以投資所有符合監管要求的資産,且實際投資比例均在0-100%之間”,上述資深律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樣的約定對於投資者的風險判斷而言,其實沒有任何價值,僅僅相當於在合同中約定‘我不違法’,但實際上,‘不違法’是行為下限,不需要合同來保障。”

  “銀行在日常運營中對於風險敞口是最為關注的,也是比較專業的,卻要求投資者簽署敞口合同,這一點確實很難解釋得通”,該人士進一步表示。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部分銀行還在理財産品合同中預留了附屬條款,並表示,“銀行可根據需要對這一條款進行調整,並至少於新條款啟用之前2個工作日公佈”。而銀行對於理財産品資訊的公佈主要通過其官網(但銀行同時會強調,資訊披露方式包括短信、營業網點張貼、email等多種方面),也就是説,銀行很難保證投資者及時獲悉合同條款、提前終止等突發且不可預期的資訊的變更,卻仍要承擔包括但不限于因未及時獲知資訊而錯過資金使用和再投資機會等的全部責任和風險。

  霸王條款背後

  實為剛性兌付作怪

  “對於銀行來説,其實‘霸王條款’的背後也有很多的情非得已”,一位國有大行個金部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合同約定了風險由‘買者自負’,但是現在所有的銀行都不敢輕易打破銀行理財産品的剛性兌付,甚至就連代銷的理財産品收益率不達標時,也會成為投資者投訴的‘第一被告’,因此銀行不得不在合同條款中留餘地,確保能夠達標預期最高收益率。”

  《證券日報》記者對於朋友圈中部分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者的調查也顯示,儘管受訪對象具備本科以上學歷並了解一定財經知識,但是絕大多數仍認為“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不達預期是不能被接受的”。

  “中國的財富管理一定會轉向標準化資産的投資,標準化資産投資就意味著可以做凈值型管理,因為我可以做詳盡的資訊披露,如果我做了充分的資訊披露,那買者有責就更合情合理了,自然可以打破剛性兌付。”民生銀行投資銀行部總經理張立洲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剛性兌付的魔咒可以打破,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能夠實現真正的利率市場化,因為剛性兌付的存在使得無風險利率失去了基準,投資者也無法做風險識別。”

  張立洲認為,上述財富管理轉向的時間表由市場説了算,但是趨勢上會很快實現,五年的時間應該足夠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