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副行長易綱:貨幣政策框架會更注重價格工具

  • 發佈時間:2015-11-24 07: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啟斌 鄒晨輝  責任編輯:胡愛善

  央行副行長易綱上週日稱,中國貨幣政策的框架正在轉型,經歷著從過去更重視“量”的調控向強調價格對經濟作用的轉變。值得注意的是,在業內人士看來,易綱所説的貨幣政策框架轉型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探索利率走廊模式,完善利率形成和調控機制。

  在經歷了10月央行的雙降及定向降準並放開存款利率上限之後,我國當前的利率管制也正式放開。市場人士對於下一步貨幣政策將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強預調微調,還是由“量”方面轉向價格方面産生了疑問。

  對此,易綱表示,“我們的利率和匯率政策一直是比較穩定的,未來價格工具的重要性或者説對全局的控制力都會進一步增強”。易綱還稱,未來中國貨幣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要對中國的定位和未來的戰略走向有總體的原則性把握,立足於如何更好地發揮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中國當前是全球第二大凈債權國,不久後或將成為第一大凈債權國。

  實際上,在日前央行緊接著下調SLF利率之後,業內人士就表示,除了“結合當前流動性形勢和貨幣政策調控需要”外,央行此舉更為重要的意義是“加快建設適應市場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調控機制”。探索利率走廊模式,完善利率形成和調控機制,正是貨幣政策框架轉型的重要內容,是貨幣政策調控方式轉變的核心所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