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貝萊德“鯨吞”美國銀行870億美元貨基業務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47: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豫川  責任編輯:劉波

  美國銀行11月3日宣佈,該行決定將旗下資産規模達870億美元的貨幣市場基金出售給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該交易有望成為迄今為止全球資産管理業最大宗的並購交易之一。

   強化貝萊德行業龍頭地位

  這一交易還有待於監管當局和雙方董事會批准,目前相關的財務細節尚未披露。貝萊德表示,在獲得監管批准後,預計該交易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一旦該交易最終達成,貝萊德旗下的現金管理規模將從目前的2850億美元躍升至3720億美元,進一步鞏固其行業的龍頭地位。貝萊德公司有望一舉超越摩根大通成為全美第二大的貨幣基金提供商,僅次於富達投資(Fidelity)。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的貝萊德公司是當前全球資産規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業務涵蓋共同基金、ETF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和其他投資産品,截至今年9月30日,貝萊德管理的資産超過4.5萬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此項交易將增強貝萊德的全球現金管理業務,其背景之一就是在金融危機之後,美國大型銀行都面臨著簡化業務結構的壓力。監管當局將在2016年啟動一系列金融改革,迫使美國眾多商業銀行逐步重組其現金管理業務。另一方面,貨幣市場基金主要投資于相對低風險的企業與政府債務,由於美聯儲將利率長期維持在接近零的低位,此類業務的盈利能力受到嚴重損害。

  美銀女發言人蘇珊·麥卡貝表示,這一交易是與美國銀行現行簡化業務結構的策略相配套的,把某些業務外包給特定行業的領軍者。該行將專注于為貝萊德及其他第三方提供商分銷貨幣市場基金。

  貝萊德環球現金管理業務聯席負責人湯姆·卡拉漢3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把美國銀行的現金管理業務與貝萊德目前的貨幣基金融合起來,將使我們獲得獨一無二的行業競爭優勢。在當下的低利率環境管理如此大規模的現金資産極具挑戰性,也推動我們進一步提高管理效能。”

  2006年,貝萊德收購當時美林銀行的投資管理業務,後來美林銀行被美國銀行兼併,但繼續保留了其向個人和機構投資者分銷貝萊德基金産品的業務。

  行業研究機構仙鶴數據公司(Crane Data)稱,兼併收購在現金管理行業日漸激烈,美國的貨幣基金公司今年從75家縮減到目前的67家了。美國投資公司協會的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由於美國的低利率大環境,以及基金公司為了留住客戶而主動下調管理費率,美國基金公司至少已損失了約300億美元的收益。

  仙鶴數據公司分析師稱,貨幣市場基金業的兼併收購之聲由來已久,但實際交易直到2015年才慢慢多起來。一個主要原因是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大型基金公司對監管新規到底會産生哪些影響仍存疑。與此同時,監管壓力開始漸漸顯露,基金公司希望進一步擴大資産規模,而一些銀行則希望收縮資産管理業務。

  盈利壓力凸顯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包括貝萊德、富蘭克林鄧普頓、普信基金、道富銀行、摩根大通等全球七大基金公司的基金業務在第三季度內總共損失資金多達7277億美元。其中,貝萊德所管理的資産在第三季度減少約2150億美元,這相當於北歐最大的基金公司——北歐聯合資産管理公司(NAM)所管理的全部資産。

  貝萊德公司10月最新披露的三季報顯示,該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凈收入下降8%至8.43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9.17億美元。儘管今年在第三季度有大約350億美元新資金流入,但這都無法彌補因美國股市震蕩和匯率變化帶來的資金贖回壓力,貝萊德今年第三季度的管理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1200萬美元,資産規模則比第二季度縮水5%。

  美國股市在今年二季度震蕩加劇,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稱,第三季度“極為殘酷”。對於美國和全球股市而言,上一季度表現創下2011年以來最差。而基金公司面臨收入縮水、基金費率出現價格戰和不斷增長的監管成本,這都給在紐交所上市的貝萊德公司股價帶來較大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