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負面清單制2018年全國統一 嚴重失信者將禁入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0-20 07:27: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10月19日,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配套措施。

  《意見》明確,我國將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這一文件的發佈,意味著我國將啟動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負責人表示,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政府管理思維的重大轉變,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大進步,對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全國統一實行

  《意見》指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指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法採取相應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負責人指出,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總體要求,可以概括為“一個堅持、三個結合、一個構建”。

  對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包括哪些類別,《意見》提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包括禁止準入類和限制準入類。對禁止準入事項,市場主體不得進入,行政機關不予審批、核準,不得辦理有關手續;對限制準入事項,或由市場主體提出申請,行政機關依法依規作出是否予以準入的決定,或由市場主體依照政府規定的準入條件和準入方式合規進入;對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意見》提出,按照先行先試、逐步推開的原則,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談及時間表的問題,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負責人表示,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一項新生事物,國內沒有實踐基礎,國外也沒有現成的經驗,需要有序推進改革。特別是在投資管理體制、市場監管機制和法律體系建設等方面,我們也需要一個逐步調整、逐步適應、逐步完善的過程。這就要求我們堅持漸進式改革,通過試點積累經驗、逐步完善。

  負面清單制度三大看點

  參與負面清單相關課題研究的重慶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升説,我國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從外資引入內資市場準入領域,是市場準入制度的重大突破。這是第一大看點。

  2013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出臺我國第一張針對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三大自貿區成立後,四個自貿區共用一張負面清單。中美兩國以負面清單為主要內容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也正進行。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自貿區負面清單和中美投資協定談判負面清單,都屬於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範疇。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適用於境內外投資者的一致性管理措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對企業來説,意味著不分國有與非國有、內資和外資,不論規模大小,“法無禁止皆可為”;對於政府來説,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這將大幅降低投資、創業門檻,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潛力活力。

  發改委負責人説,實行全國統一的負面清單制度,在現有投資管理體制、市場監管體制和法律體系建設等方面,都需要一個逐步調整、逐步適應和逐步完善的過程。“要推進漸進式改革,通過試點積累經驗。”

  實施過程採用重點先試,這是第二大看點。《意見》明確,條件成熟時,將採取目錄式管理的現行市場準入事項統一納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指明瞭方向。

  實施負面清單制度,能夠降低企業的市場準入門檻。然而,企業進入市場後,能不能順利開展業務,後續監管能不能跟得上、管得住、管得好,是對政府管理能力的一大考驗。這也是提升政府監管能力的重大機遇,乃第三大看點。“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後,絕大部分前置審批將取消,這意味著政府工作重點將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這是對政府能力的重大考驗。”陳升説,這要求從監管方式、法律體系、監管能力上全面提升,也需要對基層監管力量進行整合。

  在建立健全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和激勵懲戒機制上,《意見》提出,要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完善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將市場主體信用記錄納入“信用中國”網站和全國統一的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作為各類市場主體從事生産、投資、流通、消費等經濟活動的重要依據。推動建立市場主體準入前信用承諾制,要求其向社會作出公開承諾,若違法失信經營將自願接受懲戒和限制。信用承諾納入市場主體信用記錄。對失信主體在投融資、土地供應、招投標、財政性資金安排等方面依法依規予以限制。將嚴重違反市場競爭原則、擾亂市場經濟秩序和侵犯消費者、勞動者、其他經營者合法權益的市場主體列入“黑名單”,對嚴重違法失信者依法實行市場禁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