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范一飛:積極推廣大數據等技術完善金融監管

  • 發佈時間:2015-10-16 09:12: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顏劍  責任編輯:胡愛善

  隨著傳統金融機構的網際網路化以及眾多網際網路企業正在不斷向金融領域滲透,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網際網路+金融正成為金融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式。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15日在2015第十六屆中國金融發展論壇上表示,人民銀行未來將加強對新科技開發應用、安全管控的研究,積極穩妥推廣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等資訊技術,改進和完善金融監管,全面提升金融普惠水準。

  如何使科技創新在引領金融普惠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范一飛指出,一方面,要注重機制的運用,構建網際網路+的基礎設施。范一飛強調,要科學利用雲計算、大數據技術,挖掘網際網路資源,探索建設金融線上線下發展需要的身份認證體系,以滿足多層次不同安全級別的要求。促進多層次支付結算體系發展,探索建設適應資訊化金融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完善徵信、支付、反洗錢體系,解決跨市場監管制度不足,遠端開戶安全不足,社會信用體系不健全,金融服務覆蓋率不高等問題,為金融創新和普惠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另一方面,要注重創新與安全,營造安全和諧的金融生態。“安全是金融業健康發展的生命線,沒有安全就談不上金融穩定,金融普惠發展也就沒有堅實的基礎。網際網路時代網上金融服務、賬戶管理、個人資訊、金融交易等敏感資訊、安全資訊至關重要。”范一飛説。

  他強調,在開展金融創新時,要始終把客戶權益放在首位,確實保障客戶金融資産的安全,同時要逐步建立健全普惠金融的檢測、認證體系,依託檢測、認證、檢查等手段,加快標準的實施和落地,進一步提高普惠金融的安全性、相容性和標準,保障普惠金融的安全健康發展。

  還有就是,包容與監管並進,促進金融普惠實際發展。范一飛坦言,網際網路技術帶來的金融生産力變革,必然會帶來新的挑戰。為此,一方面,要繼續簡政放權,簡化審批程式,以包容的心態鼓勵金融創新。另一方面,更要針對金融創新的風險特徵,加強規劃,不斷改進監管手段,完善相關風險監管指標體系,提高監管能力,推動金融普惠可持續發展。 THE_END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