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當年一毛錢如今能買一輛車?五套人民幣身價大比拼

  • 發佈時間:2015-08-11 07:52: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新版100元紙幣就要發行了。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央行10日發佈公告稱,定於2015年11月12日起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

  不過或許令錢幣收藏愛好者失望的是,新版100元紙幣外觀跟之前的幾無二致,僅對部分圖案做了適當調整,對整體防偽性能進行了提升。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

  新中國成立後,已經發行了五套人民幣,這些紙幣都是各個階段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變遷的真實見證,承載著厚重的歷史積澱和民族文化的傳承。

  根據相關法律,除紀念幣、紀念冊外,只有退出流通的人民幣才能夠進行買賣。在迄今為止一共發行的五套人民幣中,第一、二、三套已經退出了市場,第四套還有少量流通。據了解,在人民幣收藏市場,部分紙幣的身價早已令人瞠目,小到漲幾十倍,大到漲幾十萬倍,甚至一度傳出“當年1角錢如今一輛車”的新聞。

  第一套人民幣:存世稀少、收藏價值高

  第一套人民幣于1948年12月1日由剛成立的中國人民銀行開始發行,這套人民幣由時任華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題寫了“中國人民銀行”行名。票面上兩方印章分別為“總經理章”和“副經理章”。 大部分先行發行的為民國紀年和一部分晚期發行的為西元紀年。

  100元使用的是民國紀年

  伍仟圓“耕地工廠”

  一萬元“牧馬圖”被稱為人民幣“幣王”

  第一套人民幣最高面額五萬元

  同後面歷套人民幣相比,由於歷史原因,第一套人民幣面額相當大、設計上也花樣繁多,共12種面額62種版別。總面值為17.655萬元(折合現在人民幣為17元左右)。其中有二百元、伍佰元、一千元、五千元、一萬元以及最大的五萬元等面值。

  不過,初期從中國人民銀行鈔票、新幣、中國人民銀行券到人民券,“人民幣”正式定名已經是1949年6月14日的事了。

  收藏價值:壹萬圓“牧馬圖”稱王

  由於第一套人民幣發行年代久遠,而且流通時間只有七年,已成為目前收藏市場上存世量最少、收藏難度最大的一套人民幣。

  其中的四個品種被集幣愛好者稱為第一套人民幣中的“四大天王”,截止目前,“四大天王”的參考價分別是:壹萬圓“牧馬圖”市價約140萬元、伍仟圓“蒙古包”市價約80萬元、伍佰圓“瞻德城”市價約70萬元、壹萬圓“駱駝隊”市價約60萬元。

  根據金投外匯網提供的第二套人民幣最新收藏價格顯示,全新挺版的第一套人民幣大全套,最新市場參考價已達到480萬元左右,其中,僅“四大天王”的價值就超過300萬元,而價值最高的壹萬圓“牧馬圖”則被譽為人民幣“幣王”。

  第二套人民幣:設計精美 周恩來總理高度重視

  隨著戰爭的消除、經濟建設的恢復,市場物價穩定,全國範圍內獨立、統一的貨幣制度已建立起來,在此背景下,第二套人民幣于1955年3月1日開始發行,並收回第一套人民幣。

  第二套人民幣和第一套人民幣折合比率為:第二套人民幣1元等於第一套人民幣1萬元。

  第二套人民幣有罕見的3元面額

  第二套人民幣主景圖案內容體現了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風貌,表現了中國共産黨革命的戰鬥歷程和各族人民大團結的主題思想。在設計、印製發行中,得到了周恩來、陳雲等中央領導的親自過問,周恩來親自審核了該方案及每一個票版的畫稿。

  據相關報道,對於人民幣的設計方案,周恩來曾傳達了毛主席的指示,即人民幣上不要印毛主席像。5元券的主景“民族大團結”,原設計稿為群像中有人高舉毛主席的畫像,周恩來指出:“民族大團結的主景可用,但根據毛主席的意見不要把他的像畫上”,後換為兩幅語錄牌。

  第二套人民幣中還出現了罕見的3元紙幣。當時是委託的蘇聯代為印刷的,採用的是蘇聯幣值,因此也被藏家稱為“蘇三幣”。後由於中蘇交惡,一共只存在了9年,“蘇三幣”就被停止使用進行了回收,現在數量較少,因此價值也較高。

  這套人民幣以我國傳統的手工雕刻方法凹印版製作的,整個圖案、花邊、花紋線條鮮明,堪稱那個時代的“中國風”。

  收藏價值:四大品種佔大頭

  本套人民幣最受追捧的四大品種分別是:黑色大拾元券(市價約29萬元)、綠色參元券(市價約4.25萬元)、1953年伍元券(市價約4.2萬元)、1956年伍元券海鷗版(市價約1.48萬元)。

  根據金投外匯網提供的第二套人民幣最新收藏價格顯示,第二套人民幣大全套參考價超過39萬元,其中四大品種就佔了絕大部分。

  第三套人民幣:凝聚幾代人的記憶

  這應該是令80後一代最為懷念的一套人民幣了,或許很多人沒想到,童年時候拿著買糖的這些紙幣其實文革之前就開始印製了。

  第三套人民幣從1962年4月20日發行1960年版棗紅色1角券開始,到2000年7月1日才正式停止流通,歷時38年2月10天。

  此前兩套貨幣由於歷史條件原因,印鈔造幣技術上部分依賴蘇聯和東歐一些國家,尤其是第二套人民幣,印鈔紙全部從前蘇聯進口,紙面的防偽浮水印圖案也是從前蘇聯做好後運回。直到第三套人民幣,才結束了我國貨幣生産依賴外國的歷史。

  傳奇的背綠色浮水印壹角券

  這套人民幣最鮮明的特徵無疑是極富民族特色的圖案了。1元券正面為女拖拉機手圖,象徵農業為基礎,背面的羊群象徵發展畜牧業;2元券正面為車床工人圖,象徵工業為主導,背面為國徽、石油礦井,象徵發展能源工業;5元券正面為煉鋼工人圖,象徵工業以鋼為綱;10元券正面為“人民代表步出大會堂”圖,象徵人民參政議政,當家做主人,背面以紅色牡丹花和彩帶襯托天安門,象徵偉大祖國的富強和團結,俗稱“大團結”。而10元已是第三套人民幣的最大面額。

  角券的圖案也是滿滿的回憶,1角券為生産教育相結合,墨綠色的2角券正面為武漢長江大橋,青蓮色的5角券正面為紡織廠生産圖。

  收藏價值:當年綠色一毛如今賣到四萬

  第三套人民幣共有壹角、貳角、伍角、壹元、貳元、伍元和拾元七種面額,按照人民幣印製方式(平版和凹凸版)、紙張(有浮水印和無浮水印)、冠號位數(二羅馬字母和三羅馬字母)、顏色(紅色冠號和藍色冠號)等不同,集幣愛好者將這七種面額的第三套人民幣又細分成20多個品種。其中,被集幣愛好者稱為“四大天王”的四個品種分別是:背綠色浮水印壹角券(市價約4.2萬元)、棗紅色壹角券(市價約7000元)、背綠色壹角券(市價約3800元)、古幣浮水印“車工”圖案貳元券(市價約2500元)。

  第三套人民幣中,最普通的“藍字二羅馬一角”和“藍字三羅馬一角”的市場參考價格不過是幾元到十幾元而已,而最稀缺的“背綠色浮水印壹角”(如上圖)和“棗紅色一角”壹角券如今賣到了43500元和8500元,因此市場上也一度驚呼“第三套人民幣一角錢已值4萬元,可以買一輛小車”。據悉,“背綠色浮水印壹角”正面票面整體為深棕色,與普通的一角票面無異,但背面卻有部分顏色為墨綠色,故集幣界稱之為“背綠一角”。

  根據金投外匯網提供的第三套人民幣收藏價格顯示,目前的價位相對較低,全新挺版的第三套人民幣大全套的市場參考價6.45萬元左右。

  第四套人民幣:最炫民族風 首次出現領袖頭像

  作為改革開放後發行的第一套國幣,第四套人民幣充滿意氣風發的時代風貌,撲面而來的是濃濃的民族風。

  與第三套人民幣相比,本套人民幣增加了50、100元大面額。

  第四套人民幣演繹最炫民族風

  從10元券開始到1角券,正面主景都是我國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頭像,每張票面兩人,栩栩如生,如1角正面是高山族和滿族男子頭像,2角正面是布依族和朝鮮族婦女頭像。50元券正面主景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頭像,100元券採用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四位領袖浮雕像,這也是建國後人民幣中首次以領袖頭像作圖案。

  除正面人物頭像外,第四套人民幣主幣背面主景名山大川也是一大亮點,如100元券為井岡山主峰,50元券為黃河壺口瀑布,10元券為珠穆朗瑪峰,5元券為長江巫峽,2元券為南海南天一柱,1元券為長城。

  全套票券不僅繼續採用蒙、藏、維、壯四種少數民族文字,以方便少數民族地區人民的使用,而且又在1元以上主幣上增印了盲文符號,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關心。

  第五套人民幣:科技含量最高

  在新中國成立50週年之際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是歷套人民幣中面額最少的一套,僅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6種面額,增加了20元面額,取消了2元面額。各面額貨幣正面均採用毛澤東主席建國初期的頭像。

  第五套人民幣正面均採用毛澤東主席頭像

  與第四套人民幣相比,第五套人民幣的防偽技能由十幾種增加到二十多種,主景人像、浮水印、面額數字均較以前放大,便於群眾識別。100元的黑色橫號碼和20元的雙色橫號碼中黑色號碼有磁性,可供機讀。100元為磁性微文字安全線;20元為明暗相間的磁性安全線。票面下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圓形局部圖案,迎光觀察,正背面圖案重合併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古錢幣圖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