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星展銀行客戶經理推銷保險涉嫌隱瞞關鍵資訊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19: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毛宇舟  責任編輯:劉波

  在中資銀行掛鉤股票標的理財産品大熱的同時,外資行也不甘寂寞,許多客戶經理為了完成業績,甚至當起了推銷員,頻繁邀約客戶電話乃至見面溝通。而在對客戶經理的暗訪中,《證券日報》記者發現,一些客戶經理為了達到攬客目的,隱瞞代銷産品的實情,並稱其為銀行産品。

  此外,外資行代銷産品的手續費也極其昂貴,在星展銀行客戶經理給本報記者推薦的一款投聯型産品中,申購費為1.5%,1年內贖回費用為2%,也就是説投資者購買100萬元的産品如果在1年內贖回,就要付出3.5萬元的贖回費用,而中資銀行申購贖回的費用基本在1%左右,甚至更低。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頻繁接到星展銀行一位理財客戶經理的電話,該客戶經理一週數次打來電話稱有一款理財産品適合眼下A股市場投資者,並稱該款産品在大盤下跌時可以將資金轉至其他理財賬戶投資,根據風險等級不同共有5個賬戶。而每天都將有專業的團隊根據資本市場變化制定操作計劃,提交給客戶,並由投資者來決定賬戶最終操作。

  “該理財産品賬戶共分為股票型投資賬戶、混合偏股型投資賬戶、混合偏債型投資賬戶、債券型投資賬戶和貨幣型投資賬戶,風險依次降低,預期收益也依次降低,這款産品50萬元起售,申購手續費為1.5%,1年內贖回費率為2%,該産品最大的特點就是在股市不好的時候,可以將資金轉入其他賬戶獲得穩定回報,去年買入這款産品的很多人都賺翻倍了”,該客戶經理對記者表示。

  該客戶經理在對《證券日報》記者推銷的過程中,片語只字都未主動提産品風險,只説該産品由於5個賬戶聯動,可以最大降低資本市場波動風險,而當本報記者問及該産品適用於哪一類風險評級客戶時,該客戶經理表示,一般這類産品屬於高風險産品,需要客戶風險評估在P4以上,而本報記者在中資銀行的測試,風險評估僅為R2,也就是穩健型客戶。

  最令人驚訝的是,在記者拿到産品説明書複印件時,發現該款産品竟然為某保險公司旗下産品,而該客戶經理曾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款産品為星展銀行獨有。

  《證券日報》記者詳細閱讀産品説明書後發現,説明書上較為清楚的標注出該款産品為投資連結保險,實際投資收益可能出現負值。

  根據保監會發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銷售行為的通知》,商業銀行應當對投保人進行需求分析與風險承受能力測評,根據評估結果推薦保險産品,把合適的産品銷售給有需求和承受能力的客戶。商業銀行代理銷售的保險産品保險期間超過一年的,應在合同中約定15個自然日的猶豫期,猶豫期自投保人收到保險單並書面簽收之日起計算。

  當記者問及為何收到的是一份保險産品説明書時,該客戶經理才説明實情,表示這款投聯産品確實為星展銀行代銷産品。該客戶經理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簽訂合同等相關手續將在星展銀行會議室完成,並且將受到銀監會和保監會的雙重監管,如果客戶是在保險公司簽訂合同則只受到保監會監管”。

  業內人士表示,這疑似屬於銀行代銷保險隱瞞資訊的事件,在當下A股市場火熱的情況下,不乏有客戶經理違規推銷。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披露,經過暗訪發現,少數銀行營業人員在銷售代銷的保險産品時,採用隱瞞關鍵資訊等方式,使消費者産生誤解,認為購買的是理財産品,加上消費者基於對銀行的信任,缺乏風險防範意識。

  去年7月份,北京銀監局印發《商業銀行産品銷售錄音錄影工作指引》,要求轄內商業銀行在2015年底前實現個人投資類産品銷售過程的錄音錄影,其中也包括了保單利益不確定的人身保險産品。

  近日,北京保監局向各人身保險公司及在京銀郵類兼業代理機構等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人身保險産品銷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從2016年1月1日起,銀郵類保險兼業代理機構代理銷售保單利益不確定的人身保險産品的,應實施錄音;鼓勵有條件的機構實施同步錄音錄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