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南洋商業銀行叫價680億港元出售 信達資産:中報見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15: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 東  責任編輯:劉波

  信達資産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接盤南洋商業銀行的傳聞不予置評,但是否有意收購銀行股權,將可能在下月公佈的半年報中有所透露

  日前,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銀香港”)正式對外“叫賣”旗下的南洋商業銀行100%股權,而為這筆交易設定的“門檻”也著實不低——轉讓價格高達680億港元且需一次性付款。顯然,如此嚴格的硬杠杠,對於要想買入股權的接盤方實力要求頗高。而在四大資産管理公司中,唯一一家已上市且仍缺銀行牌照的信達資産一時間成為了呼聲很高的潛在買家。

  對於信達是否全盤接手南洋商業銀行,從而攬入一張銀行牌照,信達資産辦公室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處在業績報告發佈的窗口期,目前尚不能對此做出任何評論。但該人士同時強調:“我們即將在8月下旬發佈半年度業績報告,對於是否收購銀行股權,到時可能會在其中有所透露。”而記者發現,這一日期也正好與南洋商業銀行股權掛牌截止日不謀而合。

  鉅額轉讓費需一次付清

  買家“沒錢勿擾”

  7月15日,中銀香港正式掛牌轉讓其全資持有的南洋銀行100%股權,並將此次掛牌轉讓的平臺則選在了北京金融資産交易所。中銀香港方面給出的680億元港幣掛牌價格,也使得這次交易項目不但成為首個國有金融企業持有的境外銀行整體股權在國內官方指定交易平臺公開掛牌的項目,更是一舉刷新了中國並購市場金融企業資産交易項目的交易規模紀錄。

  與此同時,中國銀行也發佈公告稱,此項交易已獲得財政部批准,原則同意其子公司中銀香港(控股)直接擁有的全資子公司中銀香港按照《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轉讓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在依法設立的省級以上産權交易機構公開掛牌轉讓所持南洋商業銀行100%股權。資料顯示,中國銀行持有中銀香港(控股)約66%股權,中銀香港(控股)則全資持有中銀香港。截至2014年年末,南洋商業銀行資産總額為3039.04億港元,同比增長8.39%。2014年,該行實現營業收入66.39億港元,凈利潤27.51億港元。

  而體量如此之大的銀行股權一次性轉讓,顯然需要接盤方具有很強的實力。根據該項股權的掛牌條件,高達68億港元的價格需要一次性付款,而僅此一項,顯然就不是一般企業所能承擔的。

  信達資産尚缺銀行牌照

  成潛在接盤方

  就在此前南洋商業銀行將被全部出售的消息剛剛出現時,就有媒體報道稱信達資産將會是這項交易的潛在買家。而從此次轉讓所設的門檻來看,信達資産也完全有這個能力。

  根據北金所披露的受讓方資格條件,除轉讓價格外,還包括買家的最終控股股東應註冊于中國內地,且必須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財政部門、或其他中央或地方政府授權部門、機構單獨或合計直接或間接持股比例大於50%的企業。此外,買家直接或間接控股股東合併口徑下的總資産不少於1400億元人民幣,股東權益不少於400億元人民幣,以及其在中國內地或香港受監管的金融機構合計總資産不少於800億元人民幣。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這些條件對於信達資産這樣的大型資産管理公司來説,是完全符合要求的。信達資産2014年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年末,其總資産規模已達5444.27億元,股東權益933.69億元,去年實現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118.96億元。此外,信達資産大股東為財政部,持有該公司股權比例也高達67.8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硬性指標完全符合設定的接盤方條件外,信達資産目前也恰恰缺少銀行這塊牌照。目前,四大AMC擁有數量不等的金融牌照,但均距“全牌照”有一步之遙。華融與長城擁有牌照數量最多,均為6張。其中,華融資産擁有除保險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長城資産目前只欠一張期貨牌照。東方資産牌照缺口最大,在牌照數量上排名最後。目前,東方資産只有保險、證券、信託、融資租賃等4個牌照。四大AMC中率先實現上市的信達資産,則擁有證券、基金、信託、租賃、保險5張金融牌照。

  作為以處理銀行壞賬為主業的資産管理公司,擁有一張銀行牌照吸引力著實不小。華融資産旗下就擁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華融資産親自參與重建且控股的華融湘江銀行;而在今年年初,長城資産已作為戰略投資方入主德陽銀行,並成為後者的大股東。雖然作為最重要的銀行牌照,東方資産同樣缺位,但由於目前東方資産正在積極籌備對大連銀行的收購,一旦成功,這也將使得信達資産成為四大AMC中,唯獨缺少銀行牌照的資産管理公司。顯然,對於在這一領域存在業務短板的信達資産來説,此次南洋商業銀行的全部股權轉讓,無疑是一個攬得銀行牌照的好機遇。

  是否收購不予評論

  半年報中或有透露

  針對信達資産是否借接盤南洋商業銀行,以取得寶貴的銀行牌照,信達資産辦公室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是否接盤南洋商業銀行,現在其並不能發表評論。但與此同時,信達資産該人士也指出,8月下旬該公司即將公佈2015年半年報,“而對於是否收購銀行股權,到時可能會在其中有所透露。”

  根據北金所上面披露的南洋商業銀行掛牌公告顯示,這份鉅額股份轉讓的掛牌期滿日為2015年8月25日,恰與信達資産半年報披露時間重合,也許到那時,信達資産是否真正成為接盤方,外界才能窺知一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