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本週再度調研 個人徵信牌照有望月底發放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53: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個人徵信牌照發放已進入最後的倒計時。

  昨日(7月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多家機構獨家獲悉,本週,央行將開始對首批入圍個人徵信牌照的機構再次進行調研。此前,央行已經對相關機構有過調研和摸底。而首批入圍機構中,芝麻信用、考拉徵信、騰訊徵信等已有産品問世。

  “這周央行要做最後驗收,各家機構(首批8家)應該都比較忙。”一家機構人士明確對記者表示。此外,一位知情人士也透露,首批個人徵信牌照有望在本月底發放。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際網路金融分析師錢海利表示,現在個人徵信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第一批的幾家機構多數還在內測,應用場景、市場都還不成熟,而且涉及到個人隱私問題,加上暫無相關的法律出臺,預計在第一批尚未發展到較為成熟之前,個人徵信牌照應不會大規模放開。

  央行已調研過兩次

  今年1月5日,央行發佈《關於做好個人徵信業務準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騰訊徵信有限公司等8家機構做好個人徵信業務的準備工作,準備時間為6個月。

  昨日,上述一家機構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這周央行要做最後一輪驗收,其所在公司驗收考察時間已經確定,其他幾家機構的驗收時間尚不清楚。

  “央行這周的確來公司調研了。”前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但其沒有明確是驗收,也不確定是不是最後一輪調研。

  今年5月,新浪財經稱,央行已兩次聽取階段性工作彙報。

  “(央行)來我們這邊做了兩次調研,一次是5月,一次是這周,但都沒有什麼文字上的資料。”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華道徵信常務副總裁童邗川也曾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央行在這方面的監管,從頂層設計到實施都非常細緻,而8家徵信機構的準備工作基本都是按照央行列出的建議去做的。

  對於驗收的內容,拉卡拉高級副總裁、考拉徵信總裁李廣雨此前曾表示,“屆時,驗收的內容包括系統安全、數據庫的安全、網路的安全、內控制度、業務規範、業務合規性等等,都要經過檢查。這也是央行徵信管理部門對我們這些機構的重點監管範圍,還會委託其他第三方機構進行評測,這是一個持續性的過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臨近最終發放牌照之際,8家徵信機構動作頻頻,紛紛發力個人徵信。

  其中,芝麻信用已經廣泛與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合作,包括積木盒子、手機貸、銀湖網、融360等。6月25日,其還與北京銀行信用卡中心簽約,宣佈攜手共同打造“全能智慧信用卡”;騰訊徵信也與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開展合作,浦發信用卡中心將接入騰訊徵信信用評分、反欺詐等徵信産品;華道徵信除推出首款個人徵信産品“豬豬分”之外,6月又聯合多家知名機構共同發起成立同業徵信聯盟。

  對8家徵信機構的關係,拉卡拉方面人士指出,這8家機構從背景來看,各具特色和優勢,中國個人徵信市場完全可以支援多家徵信機構同時存在。

  知情人士:7月底或發牌

  截至7月5日,首批8家機構的準備時間恰好滿半年,而央行又對多家機構進行了至少兩次的調研,這也意味著個人徵信牌照或發放在即。“月底(7月底)有望發牌照。”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業內人士此前也曾表示,(個人徵信牌照)應該在6月底到7月就會獲批;至於第二批何時發牌目前還不好説,畢竟第一批做得好不好,現在還不知道。不過,個人徵信牌照肯定不會像第三方支付牌照那樣一下發放很多。

  京東消費金融業務高級總監許淩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徵信業務不會大規模全部放開,牌照應該還是需要一批一批發放,因為徵信業務作為一個新興且具有全民社會責任的業務,應該是有序穩健地放開。

  許淩表示,首先,徵信不是説做就能做,做好徵信業務需要三個方面的能力,即要有非常好的數據基礎、數據加工所需要的技術和團隊以及團隊對徵信業務的理解能力,簡單來説,就是生態數據,信用能力及徵信體系;其次,徵信業務的社會責任大於商業目的。

  對於第二批徵信牌照哪些機構可能獲得的問題,錢海利認為,很多機構都可能獲得,從網際網路企業來看,徵信比較看重數據,所以京東、百度或較成熟的P2P企業拍拍貸等都有機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京東在徵信方面可謂動作頻頻,6月份不僅投資美國大數據徵信公司,更是高調宣佈構建網際網路大徵信體系;拍拍貸方面近日也表示,準備成立徵信公司,會考慮申請個人徵信牌照或者與別人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