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商業銀行混改提速 理財業務分拆持續發酵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27: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分析認為,未來“分拆”可能不僅限于理財業務,信用卡和私人銀行、投行和金融市場、託管等新興業務也有分拆可能

  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作為拉開銀行業混改大幕的重要部分,理財業務拆分正在銀行業內加速發酵。

  5月26日,浦發銀行公告稱,董事會全票表決通過設立浦銀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的議案,同意設立理財業務全資子公司。議案已報送至中國銀監會,正在等待最終核準。此前,光大銀行正式公告設立理財業務獨立法人機構,拉開銀行業務分拆大幕。此舉對其他銀行亦有示範效應。興業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均對分拆相關業務設立子公司有所表態。

  業界普遍認為,隨著利率市場化的臨近,理財市場整體轉型迫在眉睫。同時,隨著大資管時代的到來,銀行內外部條件的日趨成熟,銀行業理財業務拆分將持續發酵。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設立子公司需考慮業務性質、風控和監管要求、企業文化以及對估值提升的意義等四方面因素,目前來看,設立獨立的資産管理部已在銀行業內達成共識。

  一位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銀行角度出發,設立資管子公司後,能夠避免代客理財與銀行自營業務的交叉重疊和關聯交易,從而實現銀行自營和代客理財業務風險完全隔離。實際上,成立子公司本身也能夠給資管業務帶來更大的利潤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銀行的“分拆”可能不僅限于理財業務。中金公司認為,在所有資産中,最先被分拆的是銀行理財,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銀行,金融市場、託管等新興業務也有分拆可能。部分銀行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也可能嘗試分拆或成立新的子公司。

  不過,魯政委認為,按照《商業銀行法》的規定,銀行是不被允許參與存款性金融機構之外的任何主體的。此外,從全球監管的角度來説,銀行在做好主業的同時,應逐漸隔斷與高風險業務的關係。但是,在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商業銀行需要考慮在傳統業務下利用新的技術進行業務的延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