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高凈值人群投資需要旺盛 私人銀行“出海”正當時

  • 發佈時間:2015-05-27 07: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子源  責任編輯:田燕

  面對高凈值人群的迅速增長及其海外投資需求的上升,中資銀行在加快私人銀行服務模式轉型的同時,紛紛將視線對準海外市場,通過自建或合作的方式,開展私人銀行業務

  5月26日,招商銀行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佈《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底,我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産總規模已突破100萬億元,達到112萬億元,個人可投資資産在1000萬元以上的高凈值人群首次超過100萬人,年均複合增長率達21%。

  值得注意的是,高凈值人群的海外投資需求也呈上升趨勢。招商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王菁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高凈值人群境外投資目的已從此前的“分散風險”向“主動尋求海外投資收益”轉變,相應地,中資銀行也應加快私人銀行服務模式轉型,從拼收益、賣産品向提供綜合金融解決方案轉變。

  跨境投資需求上升

  據了解,2007年起步至今,私人銀行業務在我國已日趨成熟,並進入到比拼品牌和專業服務的階段。在此過程中,國內高凈值人群的增長為私人銀行業務發展奠定了基礎,其需求變化也成為私人銀行資産配置的“風向標”。

  《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底,擁有境外投資的高凈值人群佔比已從2013年的33%升至37%。農業銀行私人銀行部副總經理王水弟表示,海外投資需求旺盛是農行私人銀行客戶需求的主要變化之一,農行私人銀行目前15%的客戶有海外投資配置。

  “高凈值人士境外投資的動因更加多元,已從分散風險、全球資産配置發展到主動尋求海外收益。”王菁説,此前高凈值人群境外投資主要由海外家庭成員生活需求拉動,其理財目標較保守,對海外市場資訊了解有限。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資本項目可兌換推進,其投資需求開始向多區域、多幣種、多形式的跨境多元化配置轉變。

  “國內客戶‘走出去’的趨勢剛開始,並且還會延續。”德意志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黃凡認為,從國際私人銀行市場發展情況看,美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高凈值人群,其在國際市場的資産配置佔到個人全部資産配置的30%以上,這意味著國內私人銀行業務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加快開拓海外市場

  高凈值人群逐漸旺盛的海外投資需求促使中資銀行私人銀行加大對境外市場的“研修”力度,其中,最主要的方式是“自建”以及“借船出海”。

  所謂“自建”,是指中資銀行借助其在海外的分支機構,打造全球私人銀行服務體系。招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招行將在新加坡、紐約、盧森堡開立私人銀行中心,與去年8月通過永隆銀行在香港成立的境外私人銀行中心一起,共同組成全球私人銀行財富平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市場環境、産品體系、監管政策等諸多差異,中資銀行私人銀行的境外市場拓展絕非坦途。由此,與外資機構合作的“借船出海”模式成為一種選擇。

  “外資銀行的優勢在於對海外市場熟悉,服務平臺相對完善,但劣勢在於對國內客戶的熟悉度不高,需要時間成本去獲取客戶信任。”黃凡認為,私人銀行業務對資訊的私密性要求較高,中資銀行具有與境內客戶黏度高的優勢,雙方可以互補合作,共搭跨境服務平臺。

  據了解,目前,農行已與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推出私人銀行跨境金融服務,平安銀行與施羅德、美盛集團合作為客戶開發全球投資産品,興業銀行也已與瑞士隆奧銀行達成私人銀行業務戰略合作協議。

  業內人士指出,在對境外市場“研修”的過程中,中資私人銀行應注意與外資私人銀行形成差異化優勢,一方面,加大海外人才、系統、産品、服務的戰略性投入;另一方面,充分挖掘自身在境內強大的客戶基礎以及語言文化親近感等優勢,積極與本行的公司業務、投行業務聯動,避免“單槍匹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