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三亞推駕考“科目五” 拿駕駛證前體驗執勤兩小時

  • 發佈時間:2016-03-03 08:09:21  來源:法制網  作者:邢東偉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自2013年實施“駕考新政”之後,新增加“領證宣誓儀式”,申請人考試合格,應接受不少於半小時的交通安全文明駕駛常識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俗稱“科目四”。

  然而,這個考量“車德”的“軟”科目如何執行更加有效,一直成為駕管部門探索的難題。對此,經過兩年的調研,從2015年5月起,海南省三亞市在駕考科目中又新增一個項目——準駕駛員“上路執勤體驗”。只有上路當兩個小時臨時協管員體驗執勤,且學習地點民警認為“考試”合格後,車管所才給予發證,被新駕駛員戲稱為“科目五”。

  三亞交通部門為什麼推出駕考“科目五”?有何作用?近日《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針對新手駕駛員安全意識普遍較低、事故發生率偏高,三亞交警推出駕考警示教育升級版,並形成駕考長效機制,提高準駕駛員的安全意識和規則意識,完善駕考警示教育模式。

  “宣誓”流於形式

  “我宣誓:遵守法規,文明出行。珍愛生命,拒絕酒駕。規範駕駛,安全第一。為人為己,共創平安。”眾所週知,這是準司機獲取駕照的最後一個環節,俗稱“科目四”。

  2013年1月1日正式實施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申請人考試合格後,應接受不少於半小時的交通安全文明駕駛常識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內容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和文明守法駕駛行為等知識。同時,參加領證宣誓儀式。

  “新駕考改革之後,申請人參加領證宣誓儀式才能拿到駕駛證,並接受警示教育。”三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陳魯南告訴記者,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增強司駕人員安全文明駕駛的意識,為進一步形成遵守交規、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奠定基礎。然而,在具體工作中,“宣誓”領證、警示教育等在具體操作中往往容易流於形式。

  有調研顯示,新手人員傷亡事故率普遍比老司機高。究其原因,除了駕車技能、駕駛經驗等,安全意識和交通法治觀念淡薄是重要原因。

  對此,創新駕駛員安全警示教育途徑與載體,強化駕駛員安全責任意識,預防各種不應發生的責任事故,是交管部門規範駕駛人員道路交通行為的重要內容。

  “先執勤後發證”

  “我是5點來到這裡站崗執勤的,按照要求,我要負責這個路段的交通疏通和勸導工作。”2月19日下午5點30分,在三亞市新風街和河西路交叉口,記者見到了頭戴小紅帽、手拿小紅旗指揮交通的準駕駛員林海爽。

  林海爽是三亞市人,去年下半年剛剛通過科目四,當天來考“科目五”。

  “以往新駕駛員領證前,都要在室內進行30分鐘的安全文明宣誓活動,但從2015年5月起,我們在宣誓前多加了一個項目——上路執勤體驗。”陳魯南告訴記者。兩小時的臨時協管員經歷成為申領駕駛證的前置程式。這一做法也被新駕駛員戲稱為“科目五”考試。

  據介紹,為了讓更多的新駕駛員走上路面體驗交通,三亞交警部門在全市設立了6個交通勸導崗,每個崗上都指定了專人負責新駕駛員上崗前的培訓,教他們如何在崗上開展交通勸導。

  同時,“駕駛員在通過交通文明知識考試(俗稱科目四)後,需持《駕駛人領證前參加路面交通管理教育登記表》在規定的時間內,前往指定的崗點參加交通勸導。”三亞市交警支隊車管所工作人員陳丹説。

  只有上路執勤滿兩個小時,且學習地點民警認為“考試”合格後,車管所才給新駕駛員發證;對於不認真維持交通秩序、態度散漫的,則視為“考試”不合格,交警部門將責令其補考,直至合格後方可發證。

  “旁觀”到“體驗”

  “來之前,我心裏還在犯嘀咕,認為此舉純屬多餘。”準駕駛員陳楓告訴記者。通過一個多小時的執勤體驗,打消了他的“旁觀者”心態,讓他明白新增“上路執勤體驗”科目很必要。因為,這既參與維護城市的交通秩序,又讓他受到了交通安全教育、體驗了社會公共管理,更讓他增強了一份社會責任感,對交警的工作多了一份支援和理解。

  陳丹告訴記者,2015年三亞新領證的駕駛員約有32000名,每名新駕駛員義務疏導兩小時,全年累計交通勸導時長將達64000小時,而交通違法行為人參與交通勸導的約為3600人次,相當於三亞每年增加了3萬名交通協管員,既讓新駕駛員體驗到交通違法的壞處,還可以緩解事多警少的局面。

  有駕考業內人士表示,駕車上路,駕駛員不僅要負起自身安全和家庭完整的責任,更擔負著公共安全責任。然而,我國交通安全事故和交通違法事件高發的現狀,凸顯了駕駛員安全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並未得以完全激發和釋放。加之駕照考試目前過於強調技術性,駕考中雖有涉及交通法規部分,但無數“血的教訓”證實其並不能有效幫助駕駛員自覺樹立社會責任感和安全意識。

  對此,三亞交警根據公安部關於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的規定,延伸“科目四”的意義和內容,推出駕考警示教育的升級版,並形成駕考長效機制,有助於推動駕考改革,完善駕考警示教育模式,為準駕駛員上一堂終身受用的“體驗式”交通安全課。而且,通過讓新駕駛員上路體驗,有利於準駕駛員加深對“安全駕駛、規則先行”的理解,不斷地向廣大交通參與者傳播文明交通的理念,有效減少“馬路殺手”、交通事故的産生。

  陳魯南表示,下一步,除了讓新駕駛員上路體驗交通外,三亞交警還將“科目五”進行了創新延伸,在日常交通秩序整治中,對查獲的逆行、闖紅燈的電動車、摩托車違法行為人,現場進行交通安全教育,要求違法行為人手舉小紅旗,協助交警路面執勤1小時。通過這一形式,不斷地向廣大交通參與者傳播文明交通的理念,讓交通違法者牢固樹立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