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2015年中海五名高管相繼離職 總裁權力被架空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1月19日,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00688.HK,下稱“中海”)公告披露,執行董事兼總裁陳誼因需要投放更多時間于其他事業發展及個人事務而辭去上述職務。

  不只是陳誼,從2015年開始,執行董事或總經理層面曲咏海、范逸汀、朱明輝等5員大將相繼離職。曾經人才機制“固若金湯”的中海係,其內部究竟發生了什麼?昔日離職的他們,為何離開,而今何在?

  內耗不止

  中建係整合大潮下,“權力被架空”的不只是陳誼。業內人士稱,中建內部“山頭林立”,整合起來難度極大。

  2014年,郝建民在中海內部發起一系列的變革,給行銷公司下達高利潤任務。在彼時房地産整體走低的情況下,此舉亦讓不少地方公司老總“知難而退”,選擇離職。曲咏海便是其一。

  記者不完全統計,中海此輪離職潮中,以各地方公司總經理居多,如杭州總經理張旭忠、南京總經理李宏耕、廣州總經理毛文斌、上海總經理張澤林、寧波總經理童建良等等。

  對於高管離職潮的態度,中海名譽主席孔慶平早年曾表態,整合對每一個中海員工的選擇都有兩個,一個是怎麼樣去適應這個變化,然後更好地發揮自己的作用;一個是抗拒變化,選擇離開。

  房地産與金融資深評論人黃立衝告訴時代週報記者,自古以來,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新的領導班子上臺,內部變革是一定的,架構也會有所調整。一批人選擇走是正常現象。

  “但不意味著中海因此受到嚴重打擊。”黃立衝補充説。

  “中海近幾年企業內部管理制度的變革,比如區域管理制度逐漸削弱後,部分職業經理人或不適應而選擇離開。”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中海離職潮不可“一刀切”全歸咎於“內部鬥爭”,部分高層或出於個人職業天花板及待遇上的考量而選擇離開。

  誰愛挖“海之子”

  多年以來,中海被譽為房地産業內的“黃埔軍校”。憑藉“央企’背景,中海建立起一套用事業吸引人才、用激勵留住人才、用制度培養人才的人力資源發展機制,為中國房地産行業培養了大量高端人才,包括萬科、碧桂園、龍湖在內的諸多品牌房企中相當一部分高層及地區公司總經理均來自“中海係”。

  一位中海內部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中海內部員工一是年輕化,二是高學歷,“包括規劃設計、工程管理、行銷策劃等部門員工,平均年齡僅30歲,且碩士、博士佔到一半比例”。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硬幣”的另一面,則表明中海存在一定的骨幹員工流失問題。“海盜”計劃即是地産業內從中海挖掘人才的專用名詞。在諸多“挖角”大軍中,尤以萬科、龍湖最為“兇猛”,透過許諾“高職位”和“高待遇”,上述兩家房企連獲中海多位“大將”。

  2000年,萬科制定了命名為“海盜”的挖人行動,中海成為“海盜行動”針對的對象。包括劉愛明、杜晶等60多位高管都是當年通過海盜計劃從中海挖掘過來的精英。曾有報道稱,在萬科20多個一線公司負責人中,高峰時約1/3源於中海。

  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在自傳中透露,中海有嚴密的人才培養體系,許多優秀員工都是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經過系列精細的産品製造培訓,對成本和流程有非常深的了解。在中海成長為中高級職員的,幾乎都是業內的佼佼者。

  素來講求持續穩定增長的龍湖,也從2010年開始,大舉“挖角”中海,如原中建首席資訊官顏建國現任龍湖副總裁,原中海青島副總經理袁春現任龍湖品牌及行銷部總經理,原中海投資部總經理徐愛國現任龍湖投資部總經理,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龍湖上海、南京、廣州、寧波、杭州分公司總經理均來自“中海係”。

  一位龍湖高管稱,這麼多年我們對於中海最佩服的一點是,對規模的淡定,堅持自己在買地、投資、融資方面的紀律性,這與龍湖的發展策略不謀而合。

  其他諸如碧桂園、 世茂股份 、旭輝控股均加入“挖角”大潮。如碧桂園總裁、執行董事莫斌,執行董事、財務總監吳建斌,執行董事朱榮斌都來自中海,原中海地産發展管理部總經理闞乃桂現任世茂副總裁等。

  除了被房企“挖角”,亦有包括中海執行總裁陳誼、中海地産集團副總裁曲咏海等少數人選擇創業。

  黃立衝告訴記者,中海最大的優勢在於不以追求利潤最大化作為企業最高訴求,因為背靠 中國建築 ,中海可以獲得較低成本的融資,也可以獲得較優良的土地儲備,換做誰都可以做的很漂亮。

  “這些職業經理人是否真的有本事,則要看去到自己的平臺或者‘先天條件’沒那麼好的平臺(民企)做出成績才是最重要的。”黃立衝直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