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濟南明年探索試點學車新模式 先學車後付費

  • 發佈時間:2015-12-23 15:29:51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劉雅菲 劉飛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準備“開工”的考試車。(資料片)記者 張泰來 攝 

  22日,濟南市交通運輸局發佈消息,2016年濟南市將探索試點按學時收費、先學車後付費的收費模式,為學員提供包括現金、銀行卡和網上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而且,省城將於明年擴大手機預約學車的試點範圍,三年內將全面推廣計時培訓系統。 

  明年試點計時收費,三年內全面推廣

  12月10日,《關於推進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製度改革的意見》發佈,自學直考、計時培訓收費、自主預約考試等駕考新規也隨之問世,而這些新規何時能在濟南落地,也成為濟南市民關注的焦點。

  針對意見中的規定,濟南的駕考也將有一系列的變化。據了解,目前濟南市已實現了學員自主選擇駕校,2016年濟南市將選擇部分成熟駕校試點自主選擇培訓時間、教練員以及付費方式。

  自主選擇的時候,如何選擇一家靠譜的駕校呢?記者了解到,針對這一問題,濟南市的相關管理部門或行業協會將向社會公佈教培機構服務品質以及教練員培訓品質、誠信考核、學院評價、不同時段培訓價格等資訊,學員可根據自身情況和意願選擇品質高、服務好的駕培機構進行學習。

  在駕校學習,交了不少錢,練習的時間卻很短,讓不少學員感到頭疼,總覺得學費交得有些不值。為此,意見提出了實行計時培訓計時收費。這種收費方式改變駕駛培訓機構一次性預收全部培訓費用的模式,如果學員的接受能力強,用較短的學時就能學會駕駛並通過考試,這樣可能比固定收費會省下不少錢。同時,意見提出的先學車後付費,也或將成為保障學員利益的一個好辦法。

  而記者了解到,這兩種模式很快就會在濟南實行。按照計劃,2016年濟南市將按照意見要求,探索試點按學時收費、先學車後付費的收費模式,為學員提供包括現金、銀行卡和網上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

  22日下午,濟南市交通運輸局駕校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駕考改革路線圖,在今後的三年內,濟南將全面推廣應用計時培訓系統,督促駕培機構落實培訓內容和學時,加強對培訓資訊的管理,確保培訓數據真實有效。

  擴大手機預約學車試點範圍

  對於學車的市民來説,選一個好駕校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選一個好的教練。目前省城濟南的學車模式是駕校給學員分配教練,學員暫時不能自由選擇教練。“我們最關心的一是學車時間是不是跟工作有衝突,其次就是教練技術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按照我們的時間自主預約教練,那就太好了!”李女士説。

  而據記者了解,從去年開始,濟南已經開始了自主預約學車模式的探索,限于客觀條件,目前濟南60所駕校中僅聯眾舜通駕校一家可以手機預約學車。該駕校負責人李雲剛介紹,他們駕校自己開發了手機APP約車軟體,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預約學車。

  記者在李雲剛的展示中看到,這款學車軟體不僅能自主選擇教練員,而且還能對教練員做出評價打分,學車不滿意可以隨時更換教練。“如果發現有吃拿卡要或者為難你的教練,你換人就行了,從根本上杜絕了這種行為。從這一年的運作情況來看,手機預約學車效果非常好。”李雲剛介紹。

  據悉,通過手機APP模式,學員可以不通過駕校自主選擇教練,那些評分高的教練員非常搶手,而那些評分比較低的教練不僅將被駕校約談,而且手上的學員也會越來越少。

  “目前濟南就聯眾舜通一家試點預約學車,濟南準備明年再選擇幾所駕校擴大試點範圍。”12月22日,濟南市交通運輸局駕校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