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禾健西洋參被檢含雜草 放手生産熱衷網銷

  • 發佈時間:2015-12-23 10:02: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新三板上市公司禾健股份(833045)被曝光産品缺陷,主打營養保健的西洋參膠囊被檢測出含有雜草成分,産品生産過程不夠規範。而西洋參的特徵性指標皂苷含量,禾健西洋參膠囊在同類6款産品中成分最少,僅有鷹派花旗參皂苷成分的一半。今年7月剛剛登陸新三板的禾健股份對此仍無回應,這種處理方式無益於解開消費者的疑惑。

  禾健西洋參含雜草成分 有效含量最少

  近日,向第三方檢測機構送檢了6個品牌的西洋參膠囊,檢測結果顯示,禾健好晨光牌西洋參三七膠囊未檢出西洋參基因片段,卻檢出了本不該存在的美獨行菜成分。

  北美獨行菜是一種常見雜草,禾健西洋參膠囊的配料表中並沒有標明這種成分,本不該被檢出。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一位研究員分析,檢出了北美獨行菜的成分,意味著該産品原料可能遭到了污染,産品生産過程不夠規範。但未檢出西洋參基因片段,並不意味著産品原料中沒有西洋參。

  除此之外,禾健西洋參膠囊的功效成分含量較低。西洋參的特徵性指標為皂苷,《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規定了西洋參中的皂苷含量不得少於2%。6個品牌西洋參膠囊中,鷹牌花旗參總皂苷含量達到4.750g/100g,含量最低的禾健西洋參膠囊僅為2.130g/100g。

  放手“生産”資産負債高企

  除了産品被曝出品質問題,根據禾健股份的公開轉讓説明書顯示,上海禾健營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營膳食營養補充劑的銷售,生産環節主要通過 ODM/OEM 方式進行,即通過選定的生産商,生産商按指定原料及地標原料的品質進行篩選和採購原材料,委託 OEM/ODM 工廠備案並加工生産。

  這也不難理解禾健西洋參膠囊為何出現原料污染情況,因為公司沒有生産人員,主要以市場銷售人員、平臺運營、健康諮詢服務等人員為主。

  資料顯示,禾健股份合計在冊員工 280 人,健康諮詢和客服及市場銷售人員就有153人。

  公司的公開轉讓説明書花費了不少篇幅,講述公司的TMT(Telephone 電話+Meida 媒體+Tech 技術)模式,並將為公司的主要方向放在了網上直購平臺的建設。這也是一定程度上顯示了公司在生産環節的缺位。

  另外,禾健股份2014年營業收入1.10億元,凈利潤503.24萬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資産負債率高達 86.24%。因此在去年11月,禾健股份決議公司註冊資本由 3,000 萬元減少至 600 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