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低空空域政策年內將落地 通航公司提前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48: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記者獲悉,修改完善後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規定》(下簡稱《規定》)日前已上報決策部門,並將於年內正式下發。

  業內分析認為,即將進入實質性階段的低空空域改革將打破通用航空産業瓶頸,帶來巨大市場潛力。在此背景下,地面基礎設施建設、飛行器製造、通航運營等相關産業鏈公司值得關注。

  通航産業瓶頸有望打破

  據了解,《規定》將從空域分類劃設、空域準入使用、飛行計劃審批報備、相關服務保障、行業監管和違法違規飛行查處等五大方面,就未來我國真高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的管理使用進行詳細且有實操性的規定,將成為未來我國低空空域使用管理的基本依據。

  有業內人士表示,低空空域管制一直是制約國內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最主要的瓶頸。“加上人才儲備缺乏、基礎設施建設不足等原因,國內通用航空産業發展非常緩慢,在飛機數量、機場數量等各方面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國內通用航空業2013年的産值規模僅為100億~200億元,而美國2010年時通用航空産值就已超過10000億元。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低空開放意味著民用飛機未來使用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將無須獲得軍方批准,“包括私人飛行、公務飛行,旅遊、農業、海洋開發等在內的低空飛行應用市場將逐步打開。”他認為,隨著低空改革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國內通用航空産業將面臨戰略性發展機遇。

  低空旅遊市場初現端倪

  有知情人士透露,我國正在從國家層面上全面推進空域管理體制改革。據了解,2014年年底召開的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對我國後續低空空域改革作出了系統性部署。會議指出,“我國正在瀋陽、廣州飛行管制區,海南島、長春、廣州、唐山、西安、青島、杭州、寧波、昆明、重慶飛行管制分區進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試點。”

  據了解,通用航空産業在試點管理和推廣預期下加速發展。與此同時,部分通航公司開始提前佈局低空旅遊市場,繼上海和廈門外,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推出直升機旅遊項目。

  另有消息稱,國際直升機巨頭義大利阿古斯特·維斯特蘭公司看好中國市場,認為低空開放將推動直升機銷售。有業內人士稱,隨著中國通用航空和低空飛行領域的快速發展,飛機將越來越融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資本市場

  關注相關受益企業

  隨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全面推進,國內通用航空産業發展將提速。

  東興證券指出,低空管理改革之後,看好制度障礙破除以後中國通用航空的發展。“按照産業鏈劃分,看好通航空管、通訊導航與機場配套設備,通航運營與維修培訓;小型機及直升機製造3大板塊,其中空管、雷達與ADS-B等領域率先受益。”

  民生證券方面則指出,當前通航需求旺盛,但存量飛機以老飛機為主,同時飛行員數量嚴重不足。“板塊投資可分為三個步驟:前期,通航産業鏈服務類公司將率先受益;中期,配套設備類公司受益;後期,整機生産類公司將受益。”

  浙商證券研報認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將加速國內通用航空産業發展,並帶動地面基礎設施建設、飛行器製造、通航運營、維修和培訓服務等各環節發展。“預計中短期最先受益的是通用航空地面基礎設施設備企業,包括機場建設、空港地面設備、雷達和空管系統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