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稱長安街以北將新建火車站 選址暫時未確定

  • 發佈時間:2015-06-30 21:10: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日(6月30日),國家發改委在“關於充實重大工程包有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披露,北京、天津、石家莊三市市內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在2020年達到1500公里左右。

  北京市方面,根據今年初公佈的資訊,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連接新機場和首都機場的S6線都將儘快啟動建設,而上述三條地鐵都將穿過通州。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司巡視員李國勇介紹,未來地鐵規劃還將延伸至河北省廊坊市的燕郊鎮,通往新機場的線路則將採取快速鐵路的形式建設。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環境下,市內交通的便捷已經不能滿足三地聯通的野心。李國勇介紹,目前正在著力京津石三城軌道交通的銜接。

  城際鐵路方面,目前規劃的有北京到涿州、北京到唐山以及配合北京新機場的廊坊到霸州城際鐵路,和北京到天津濱海新區、濱海新區到寶坻再到唐山的京津二通道。

  雖然名為城際,但據發改委介紹,上述鐵路都將按350千米/小時的高標準建造,也可以被稱為高鐵

  除了區域內聯通,京津冀地區與其他周邊地區的交通建設也正在提速。在目前已經存在的幹線鐵路基礎上,正在修建的線路還包括京沈高鐵、京張高鐵以及呼張高鐵。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如此大規模的新增軌道交通運力陸續建成,北京市目前已有的場站大多已經超過或接近飽和運力水準,市內場站建設勢在必行。

  記者了解到,雖然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個主要火車站先後都通了地鐵,但由於三個大站均位於長安街以南,巨大的客流量數字已經給市內交通帶來不小的壓力,仍是地面交通的主要堵點。

  李國勇介紹,目前已經確定將在北京長安街以北新建火車站,現在的困惑是選址問題。

  據他透露,位於西直門的北京北站是備選之一,但由於西直門已經是首都的“首堵”,擴建北站無疑將對該地交通帶來新的壓力。

  目前已經確定的是,在城際軌道建成後,位於北京市海澱區清河鎮的清河火車站將承擔部分功能,部分列車將在清河停車。

  但李國勇介紹,目前各方觀點仍傾向於在北京市內設立火車站,而國家發改委也已經督促北京市儘快改善西直門地區的地面交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