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李嘉誠內地土地儲備不及王健林兩成 轉變賺錢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5-13 17:35:14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和黃重組落定後,以介紹方式上市的長江實業地産日前公佈了第一份投資者簡報(以下簡稱長地),簡報顯示,在長地4210億港元的物業組合中,內地為1380億港元,佔比33%。在長地目前1580萬平方米的開發土儲中,內地是1450萬平方米,羊城晚報記者對比發現,中國內地首富王健林在內地的土地儲備已是李嘉誠的6倍多。但有業內人士表示,擁有土地儲備更多並不意味著收益越大,也可能是風險的潛在因素。因此,李嘉誠和王健林紛紛開始將重心轉移。

  內地土地儲備1450萬平米

  據長地投資者簡報,在公司4210億港元的物業組合中,發展物業2307億港元,投資物業1233億港元,酒店及服務套房661億港元,三者佔比分別約為55%、29%及16%。

  若按地區劃分,香港、內地及海外分別為2690億港元、1380億港元及130億港元,佔比64%、33%及3%。而海外物業中,新加坡約46億港元,英國約76億港元,巴哈馬群島約5億港元。

  李嘉誠在內地的佈局則以一、二線城市為主,物業面積共計1970萬平方米,超過百萬平方米的城市有5個,其中成都195.6萬平方米、重慶440.16萬平方米、廣州100.78萬平方米、東莞147.52萬平方米,大連126.11萬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長地目前1580萬平方米的開發土儲中,香港是80萬平方米,內地是1450萬平方米,英國40萬平方米,新加坡10萬平方米。

  不過,李嘉誠在內地的土地儲備數字相比中國商業地産巨頭萬達老闆王健林的“家當”似乎就小了很多。根據相關數據顯示,萬達現在有9000多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其中2000多萬平方米規劃為萬達廣場等持有物業,還有7000萬平方米銷售物業。如果按照內地土地儲備相比,王健林是李嘉誠的6倍多,換言之,李潮人在內地的土地儲備僅為王健林的16%,不及兩成。

  轉變靠物業賺錢模式

  不過,從收益來看,李嘉誠和王健林目前還難以擺脫依靠銷售物業賺錢的模式。

  長地在2014年來自物業銷售的收入達到336.79億元,攤佔整體銷售72.3%。萬達商業的收入主要來自投資物業租賃及物業管理、物業銷售和酒店經營三大板塊,佔比分別為約9.6%、85.05%及3.72%。可以看出,萬達依靠銷售收入的比重更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始轉型的萬達從重資産轉型輕資産。投資建設萬達廣場,全部資金由別人出,萬達負責選址、設計、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萬達廣場品牌和萬達全球獨創的商業資訊化管理“慧雲”系統。所産生的租金收益萬達與投資方按一定比例分成,這是一種全新模式,這就是萬達廣場輕資産模式。

  而李嘉誠的重心轉移則表現在大量購買歐洲的資産。據李嘉誠旗下的上市公司和記黃埔的2014年中期財務報告顯示,其業務總收入中的43%來自歐洲市場,歐洲已成為公司收入的最重要來源。其中英國貢獻了18%,超過了中國香港地區15%的貢獻率,中國內地的貢獻則為11%。與之形成明顯對比的就是,李嘉誠家族在包括中國香港和內地的亞洲市場則持續拋售資産。

  以往只有中國內地土地坐等升值已經可以賺到錢的日子已經改變,現在看李嘉誠或者王健林都在紛紛改變依靠土地賺錢的模式,只是看誰更快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