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區域産業 > 正文

字號:  

跨境電商成外貿新"黑馬"金華打造千億電商産業園

  • 發佈時間:2015-06-02 13:0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前,由商務部外貿發展局、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和金華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5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剛剛落下帷幕。記者從會議獲悉,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將永久落戶浙江金華,由阿里巴巴、京東、敦煌網、蘭亭集勢等30余家電商平臺企業和跨境電商服務商等組成的全國首個跨境電商産業聯盟宣告正式成立。

  “菜鳥都來了,你還等什麼?”

  “菜鳥都來了,你還在等什麼?”這是浙江小城金華的招商“金句”,也是對其跨境電商即將到來如火如荼現狀的提前渲染。

  據了解,金華已建國內電商園10個,目前其金義都市新區正在規劃建設十平方公里的跨境電商産業園。為加快建設移動電商雲中心,金華市海積極打造線上整合、跨境貿易,綜合服務為主要特徵的跨境電子商務創業創新中心、服務中心和大數據中心。值得一提的是,馬雲著力打造的“菜鳥網路”已與金華市政府簽訂協議,目前名為“中國?金義電子商務新城項目”已啟動。

  “我們把資訊網路經濟作為趕超發展的一號産業,擺在五大千億産業之首,予以重點扶持。”金華市市委書記徐加愛介紹説,金華是市場大市,義烏小商品城是全國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約與全球259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是中國製造業連接全球市場的重要門戶。同時,其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態勢良好,義烏購、全球銷等跨境電商平臺影響力不斷擴大,義烏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全國網商集聚中心,全國網貨集散中心。

  “這些都為優化跨境電商的供應鏈提供了必備條件。”徐加愛説,“站在網際網路+的潮頭,電子商務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現,跨境電商已成為外貿新常態下的一匹黑馬。”

  “海外市場是藍海,有足夠空間等待開發。”

  得天獨厚的優勢,外加政府大力扶持,難怪跨境電商企業紛紛“聞風而來”。日前在金華召開的2015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除了阿裏、京東、亞馬遜、Ebay、谷歌等全球知名電商巨頭企業,還吸引了一批迎合“海淘大軍”而誕生的新興電商企業,而這些新生電商企業似乎深諳市場,並不“菜鳥”。

  “跨境電商的意義在於讓留在海外的消費需求回流。” 海蜜全球購CEO徐俊介紹説,海外華人約有5000萬,其中80%都做過代購,但是代購容易産生假貨橫行、欺詐消費者、維權難等問題,“海淘”的誕生是對代購市場的規範,也是對跨境電商的有力擴充,進口電商發展或將開啟爆髮式生長。

  出口電商企業敦煌網副總裁張永婕認為,海外市場目前仍然是藍海,有足夠的空間等待國內企業去開發,市場很大,蛋糕也很大,大家都有努力空間。張永婕還説,目前國內出口受全球經濟影響有所下降,但是跨境電商風景獨好。

  “不能讓物流成為電商企業的痛點。”

  跨境電商作為我國外貿進出口的新的增長點,國務院和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視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頒布了多個針對跨境電子商務的關、檢、稅、匯等監管政策,倉儲、物流及支付等配套服務政策,積極地扶持與推動我國跨境電子商務行業的有序健康發展。

  “我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商流、物流等問題。”大龍網集團副總裁劉挺翔如是説。宅急送國際物流總經理殷儉認為,一些企業,電商平臺搭建非常好,支付環節也做得很好,只因物流環節打不開而發展不好。對電子商務企業來講痛點永遠在物流。

  為“對症下藥”,近年來,金華吸引了阿里巴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郵政及國內物流龍頭來金投資電商平臺和相關配套項目。金華市市委書記徐加愛介紹説,六個縣市榮獲中國百強縣,2013年電子商務交易額2360億,網路零售為973億,近三年年均增長80%以上,連續四年全國十位,快遞達1.26億件,居全國第六位。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