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能源 > 正文

字號:  

中國已成世界石化大國 將步入轉型發展新階段

  • 發佈時間:2015-09-18 18: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9月18日電 (記者 姜煜)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18日在上海表示,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的經濟總量已經佔到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學工業的很多産品産值居世界第一,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石化工業步入了轉型發展的新階段。

  在此間舉辦的“2015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全體會議”上,顧秀蓮説,中國石化工業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高速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中國進入經濟發展的新常態,石化産業的發展速度、發展方式、發展動力都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步入轉型發展的新階段,石化工業要進一步凝聚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共識,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認真抓好科技創新、結構調整、降本增效、安全環保,邁向中高端水準,為實現石化強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國石化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壽生表示,2014年中國石化工業營業收入達到14.05萬億元人民幣,但行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也進一步凸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工業化老路已難以為繼,必須要從發展理念、技術創新、資源節約、品質標準、安全環保、員工健康等方面實現全方位變革,走出一條資源消耗少、技術含量高、品質效益好的新型工業化的新路子,綠色可持續發展是石油和化工行業實現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

  中國石化董事、高級副總裁戴厚良稱,中國已經建成較為完整的石化産業體系,進入了世界石化大國行列。2014年中國煉油7.56億噸,佔全球的16%;乙烯産量2060萬噸,佔全球13%,對二甲苯等主要石化産品在全球佔有較大比重,其中滌綸、聚酯等佔比超過五成。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深度調整期,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石化産品需求增速放緩。而國際油價的下跌大幅壓縮了石化産品的毛利空間。中國政府對環保的標準和要求越來越嚴格,必將對産業發展帶來重大影響和挑戰。面對新形勢,中國石化産業必須走上綠色和創新雙驅動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中國石化行業的“綠色環保發展以及責任關懷”成為了本屆大會的主要議題。會議期間,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團、神華集團、中國煤業集團、上海化工園區、青島科技大學等大型企業集團、化工園區、專業協會以及化工院校的430家機構的負責人,在ICCA(國際化工協會聯合會)提倡的《責任關懷全球憲章》上簽名。中國石化聯合會還發佈了《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宣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