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300年雷允上舉辦太湖吳門醫派高峰論壇

  • 發佈時間:2015-12-14 12:53:3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雷氏傳人將雷氏族譜及珍貴歷史資料捐授予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

雷允上創始人雷大升銅像揭幕儀式

  中國網財經12月14日訊 屠呦呦以青蒿素的發現摘取了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引發了世人對中醫藥事業的重新認識。未來的中醫藥産業必將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中華老字號雷允上專注中醫藥300年,12月12日在蘇州舉辦“傳承健康智慧 復興中國醫藥——太湖吳門醫派高峰論壇”。

  雷允上傳承三百年

  此次論壇召開,正值雷允上從醫300週年。史料記載,雷允上創始人雷大升(字允上,號南山)1715年師從吳門名醫,1734年(清雍正年間),雷大升在蘇州閶門開設誦芬堂老藥鋪,始創雷允上藥業。

  當天上午,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方鈺、雷氏嫡宗傳人雷家敖和其他領導嘉賓一起為雷大升銅像揭幕,向吳門醫派傑出代表致敬,也表明雷允上藥業傳承“允執其信,上品為宗”理念的決心。雷氏嫡宗傳人雷家敖也向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捐贈了珍貴資料。隨後,“六神丸”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英傑現場講述“國藥瑰寶”六神丸的傳奇故事。論壇上,中醫專家還通過多種形式與大家互動,分享了藥材、針灸、時令等養生知識。

  據介紹,蘇州歷代名醫輩出,他們不僅懸壺濟世,還勤於著述立説,歷代留下的醫書古籍達五百餘種,為國內其他地區所罕見,並形成了以溫病學派為代表的“吳門醫派”。 最具代表的當屬清代吳門名醫葉天士,所著《溫熱論》的問世,宣告了溫病學説理論體系的確立,使溫病學説成為一門與傷寒學説並列的外感發熱病治療學。在當時,就有人提出溫邪作為致病因素,不應完全看作單純自然界氣候變化的物理因素,而是氣候變化中特殊致病物質,與現代醫學致病微生物密切相關,即類似現代醫學所指的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等。雷允上作為吳門醫派、溫病學説的傑出代表,其開創的雷允上藥業三百年來更是秉持“精選道地藥材允執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為宗”的立業宗旨,傳承至今。

  中醫藥文化展區引人注目

  此次論壇期間,雷允上精心策劃了中醫藥文化展區。展區佈置得古色古香,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展區一展示了雷允上傳統制藥器皿、珍貴藥材標本,並通過小泥塑人偶的形式展示了傳統中醫藥的炮製過程,一缽一杵體現了傳統制藥工藝的精工細作,參茸貴細折射出雷允上傳統制藥過程中“選料上乘”的原則。

  展區內還展覽了雷允上一些代表産品的傳統包裝,這勾起了不少觀眾的集體回憶。展區二主要是雷允上産品展示區,六神丸是百年傳承的消炎神藥,其製作工藝中,有許多首次獨創的先進工藝技術;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雷允上的膏方。膏方製作是雷允上傳統的醫藥項目,已有近300年的經典傳承。膏方的炮製最見功力,極其複雜,火候拿捏,全憑經驗,非一般藥工所能及。

  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方鈺會上表示,未來幾年,雷允上藥業計劃將廣東雷允上、瀋陽藥大雷允上、雲南理想藥業等公司併入雷允上藥業的範疇,形成大型中藥産業集群,加快公司大健康産業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