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青海春天暫緩危機 極草或可換成中藥飲片身份銷售

  • 發佈時間:2016-04-03 09:06: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萍  責任編輯:金瀟

  3月31日晚間,青海春天(600381.SH)公告稱,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發出《關於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換發〈藥品生産許可證〉的批復》,同意換發《藥品生産許可證》。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時隔5個月後青海藥用拿到的《藥品生産許可證》讓正遭遇各種危機的青海春天獲得一絲生機,極草或以中藥飲片身份繼續銷售。

  據了解,極草從面市起歷經了多個身份,從食品到中藥飲片再到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産品以及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産品。青海春天宣傳部負責人向記者指出,中藥飲片曾是極草純粉片持續時間最久的一個身份,未來極草純粉片是否還能獲得身份將由監管部門決定。

  在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作為試點單位還有同仁堂等幾家企業,但其並未作為主業,而青海春天業務高度集中,單一依賴極草産品是其此次危機的根源所在,而且青海春天沒有花費大力氣進行試點工作或者讓冬蟲夏草藥食同源的推進工作,僅僅是宣傳自身産品。“青海春天應該構建起較為豐富的藥品、保健品産品線,用極草拉動青海春天的系列産品群發展,從而降低政策風險因素較高的極草在經營業績中的比例,同時也增加抵抗風險的能力。”

  危機四伏

  3月29日晚間,青海春天發佈公告,收到《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下稱《告知書》),並且其冬蟲夏草産品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産品以及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均已被國家食品藥監總局叫停,並且相關産品生産經營也將停止。

  青海春天主營收入佔比78.91%的蟲草保健品被叫停,這就意味著青海春天將會面臨著業績巨虧、實行ST風險警告等困境,另據了解,青海春天還有可能會啟動大幅裁員計劃。

  禍不單行的是,3月31日晚間,上證所對青海春天信披是否到位進行了質疑,問詢目前青海春天主要産品的生産經營(包括銷售)情況是否正常,及青海春天涉嫌未披露的事項包括:2015年10月15日起,藥監局暫停蟲草産品試點,並且撤回試點文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青海春天披露《告知書》後,媒體針對是否在2015年就收到關於停止青海春天極草産品試點的文件一事,青海春天官方的回應是,“青海春天是在2016年3月28日才見到相關文件的,並及時予以了披露,而在此之前從未收到過相關文件。”這一説法再次得到上述青海春天宣傳負責人的確認。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青海春天的危機主要是因為主業高度集中在極草業務上。與青海春天同時被批示將冬蟲夏草作為保健品試點的還有同仁堂、康美藥業、勁牌有限公司、江中藥業4家,但在此次冬蟲夏草事件中,這四家受到的影響遠不及青海春天嚴重。

  而且據了解,青海春天作為主要試點企業的實際結果是極草並未通過審核獲批保健食品,而另外4家申請企業中有3家産品獲批,同仁堂和勁牌公司各有兩個産品獲批,江中制藥有一個産品獲批,總共是5個含冬蟲夏草的産品獲得保健品批號。

  “多年來,青海春天為什麼沒有整合資源推進冬蟲夏草藥食同源?或者獲得保健品批號?如果青海春天做了推進冬蟲夏草藥食同源的工作,而且做得非常紮實,數據健全,那麼,國家也不會叫停。”史立臣表示。

  在史立臣看來,青海春天存在經營策略上的失誤。“多年來一直就是做極草,投入那麼大的廣告重金,卻沒有構建起較為豐富的藥品、保健品産品線,從而降低政策風險因素較高極草的經營業績中的比例,同時也增加抵抗風險的能力。”

  “救命稻草”出現?

  在危機四伏之時,3月31日晚間,青海春天公告獲得了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換發的《藥品生産許可證》,這也意味著極草或可換成中藥飲片身份銷售。

  據了解,極草在其面市後,擁有三個身份,其中,2010年底至2014年7月近4年時間裏,極草冬蟲夏草純粉片的身份一直是中藥飲片,亦是其持續時間最長的身份。

  事實上,青海春天在借殼賢成礦業上市的預案中,對於青海春天極草的“特殊身份”有過這樣一段風險提示:未來,如果青海省或國家相關監管機構對冬蟲夏草純粉片産品的性質有新的認定或頒布新的政策,青海春天可能需要新的冬蟲夏草純粉片的身份認證。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醫藥行業分析師向記者指出,重新獲得《藥品生産許可證》或許可以給青海春天一段暫緩期間,要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新藥不太可能,有可能的是青海地方政府把極草暫時歸類到藥品,畢竟極草是按GMP去生産的,但藥品銷售渠道與保健品銷售渠道差異太大, 如何運作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冬蟲夏草風波的焦點主要聚焦在保健品上,為此在業內人士看來,若極草重新獲得中藥飲片身份,未來仍有生機。此前,國家食藥監總局表示,之前發佈的消費提示不涉及將冬蟲夏草作為中藥材使用的情況。

  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西藏區局在2016年2月27日發佈《關於冬蟲夏草使用問題的説明》,稱冬蟲夏草是我國傳統中藥材,收入《中國藥典》,而《中國藥典》未規定冬蟲夏草中砷限量值,消費者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冬蟲夏草是安全的,並解釋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消費提示,稱該消費提示是總局根據對部分冬蟲夏草類産品的監測檢驗結果,依法定職責對消費者進行的資訊公開和風險提示,目的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健康權益。

  對此,奇正藏藥董事長雷菊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冬蟲夏草在內的很多中草藥材因其特殊的地質生長背景,都或多或少地含有重金屬,而且也因此才具有特殊的功效,“採用正確的服用方法對身體是有益的,但需要反對的是一些誇大宣傳。”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