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重慶醫藥或借殼建峰化工 多家上市公司望受益

  • 發佈時間:2016-04-02 11:12:34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劉勇 王倩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天晚間,重慶化醫集團旗下的建峰化工(000950)發佈重大資産重組進展公告稱,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的標的資産所處行業為“醫藥行業”,公司擬聘請安信證券為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的獨立財務顧問。

  業內人士分析,重慶化醫集團旗下的重慶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重慶醫藥)有望借殼建峰化工上市,而一旦重慶醫藥借殼成行多家上市公司將受益。

  連續虧損保殼迫在眉睫

  建峰化工因籌劃重大事項于3月18日停牌,停牌前報收7.45元。由於化肥價格下跌及天然氣成本上漲等因素,原來的績優股建峰化工2014年首虧3.61億元之後,2015年業績快報再虧3.67億元,將被處以退市風險警示*ST。為此,建峰化工擬處置虧損資産,但化肥價格短期內仍難以走出低谷,雖然天然氣價格下調,但公司要依靠剩餘的“一化”和“二化”兩套大化肥裝置扭虧保殼依然困難。

  因此,建峰化工亟待注入業績穩定且具備相當規模的優質資産。

  重組標的鎖定醫藥行業

  按照建峰化工公告,其重組標的資産處於“醫藥行業”,而與建峰化工同屬重慶化醫旗下的重慶醫藥謀劃上市多年,原來計劃香港H股上市,後來港股市場不景氣,公司又調整回到境內A股,並由西南證券進行輔導,擬IPO。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稱,目前,註冊制推出尚無時間表,而在證監會申請首發上市排隊的企業達600多家,按照現在的節奏起碼要三年才能消化,重慶醫藥借殼上市為快捷之路和大概率事件。

  重慶醫藥是否會借殼建峰化工?昨天,重慶醫藥有關負責人沒有透露。

  重慶醫藥借殼多方受益

  “一旦重慶醫藥借殼成功,多家上市公司將受益。”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重慶醫藥1997年4月成立,為重慶市國資委下屬唯一大型醫藥企業,旗下擁有和平藥房、誠信大藥房、科瑞大藥房等。重慶醫藥控股股東為重慶化醫,還有茂業商業(600828)、深圳茂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太極集團(600129)旗下重慶西南藥業等25家法人股東。

  2014年,重慶醫藥營業總收入192.79億元,凈利潤3.3億元;2015年實現銷售收入315億元,利潤總額4.42億元。

  華龍證券投顧牛陽認為,去年9月重慶醫藥增資時的總估值為68.7億元,重慶醫藥如借殼建峰化工上市,即建峰化工向重慶醫藥全體股東發行股份,收購重慶醫藥資産,按照約7元/股計算,借殼收購完成後,建峰化工總股本可能由現在約6億股增加到約16億股,屆時每股收益0.30元左右。

*ST建峰(00095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