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健康管理”有望成下一個風口

  • 發佈時間:2016-03-29 05:38: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秦海波  責任編輯:吳起龍

  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健康中國”成為熱議的話題之一。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劉謙表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健康中國”第一次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再度強調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從現在起到2020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關鍵時期,而網際網路+則是有力的助推器。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孫虹指出,“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産業有望突破10萬億元市場規模。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健康産業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産業之一。然而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健康産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美國的健康産業佔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健康産業佔GDP比重超過10%,而我國這一比重尚不到5%。

  正是看到了這一巨大的市場潛力,2015年阿裏健康攜手衛寧軟體、騰訊注資掛號網、益佰制藥攜手掌上藥店、春雨醫生等移動互聯網醫療平臺受資本市場熱捧,網際網路的戰火在醫療健康領域愈演愈烈。中國平安、泰康人壽等商業保險公司也推出了網際網路健康管理産品。

  3月23日,豆包網在北京主辦了主題為“跨界融合,創新互聯”的2016網際網路保險+健康峰會。會上,豆包網與業內人士共同探討了如何通過移動網際網路,將保險服務與健康管理進行更深層次的有效融合。豆包網創始人張啟科認為,2016年將是網際網路保險+健康的新生態元年。社會壓力、環境惡化和就醫難題等困擾著現代人的健康問題,健康服務和保險保障都有著巨大的發展前景,而網際網路又是現代人交互交易的重要渠道和平臺,網際網路保險+健康領域大有可為。豆包網將利用自身網際網路保險優勢,在網際網路保險+健康領域集中發力,在豆包網的平臺上將保險、健康管理和服務、健身等相關産業有機融合,實現共贏。“依託網際網路傳播迅速、高頻互動的平臺特性,豆包網將在人們最關注的‘健康’與最缺乏的‘保障’之間創建新生態。”張啟科説。

  在張啟科看來,豆包網並不是簡單地把已有的保險産品搬到網際網路上去賣,而是和保險公司一起,為用戶推出不同類型的商業健康保險險種,對被保險人群進行健康指導、健康風險干預、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更重要的是,隨著用戶群的擴大,豆包網將積累大量持續的、高品質的健康數據流,為後續開展精準化、個性化的用戶健康服務奠定基礎。通過網際網路+健康管理,對疾病由消極防禦(治療為主),轉變為積極防禦(管理為主),通過可穿戴設備、健康管理適宜技術、雲計算等,實現線上健康諮詢、健康檢測、健康指導、體檢預約等。此外,可穿戴設備還可以實現對個體的血壓、血糖、心電等實時檢測。豆包網自去年10月上線運營短短幾個月時間裏,已服務100多家企業、覆蓋用戶超過2萬人。

  去年底成立的中國健康管理協會發出倡導,要充分運用網際網路+健康的優勢,構建全民健康管理平臺,努力推動個人有健康管理腕帶、家庭有健康管理套裝、社區有健康管理智慧屋、省市有健康管理中心的體系化建設,使健康管理從每人、每家、每天做起。對此,泰康線上副總裁方遠近表示,網際網路保險與健康管理深度融合將是市場的大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