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食藥監總局:我國未進口日本血液製品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40:3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針對日前有媒體報道日本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生産的血液製品或致使用者感染艾滋病而遭致重罰一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11日表示,目前我國禁止除人血白蛋白以外的血液製品進口,在進口的人血白蛋白中沒有日本産品。

  據介紹,目前,我國對血液製品實施嚴格的監管措施,獻漿員必須身份清楚,身體健康方可獻漿;對用於生産的血漿實行嚴格的檢驗制度,要求採用血源篩查檢測試劑,對血漿中的B型肝炎、丙肝、艾滋、梅毒等進行兩遍檢測,用於檢測的血源篩查試劑實施批簽發管理。檢測試劑在生産企業檢驗合格後,還要由國家指定的機構檢驗和審核合格後才能上市。

  記者了解到,我國要求對血漿實施檢測期制度,在採漿後的90天,需要再次對獻漿員進行檢測,確認獻漿員沒有感染相關病毒後,其所獻血漿方可用於生産,以進一步保證血漿的安全性,排除病毒感染的窗口期。一個漿站的血漿只向一家血液製品企業提供,並執行單採血漿站品質管理規範。所有血液製品在企業檢驗合格後,還需經國家指定批簽發機構檢驗和審核合格後才能夠上市銷售。

  新聞發言人表示,食藥監總局對我國34家血液製品企業每年都進行跟蹤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置,以督促其持續合規生産。近幾年我國血液製品生産企業整體運作良好,沒有出現嚴重品質事件和違法違規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