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把檢驗檢測的市場做大做好

  • 發佈時間:2015-07-24 09:33:2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曹吉根)“簡化審批,降低門檻,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檢驗檢測服務企業;鼓勵中小微企業將研發和生産過程所需的檢驗檢測業務外包,做大檢測市場;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將檢驗檢測實驗室分離獨立經營,對外承接業務;明確事企分離,加快國有檢測機構的市場化改造;支援嘉興、杭州、寧波等地建設檢測産業聚集區……”浙江省政府近日出臺《關於加快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發展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把檢驗檢測業作為現代高新技術服務業的核心來抓。

  《意見》指出,檢驗檢測行業具有人才密集、技術先進、附加值高、帶動性強等優勢,是現代經濟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是産業鏈和創新鏈中的關鍵一環。浙江省要通過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加快檢驗檢測體制機制創新,激活檢驗檢測市場,推動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做強做大,為浙江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提供技術保障。

  《意見》就如何激活檢驗檢測市場發展提出了4個方面的措施。首先是改革行業準入機制,降低進入門檻。要求省法制辦和省質監局牽頭清理不利於檢驗檢測市場健康發展的規章和政策文件,切實減少檢驗檢測項目行政審批事項,打破部門壟斷和行業壁壘,整合分散在各個部門檢驗檢測機構資質審批事項。今後檢驗檢測機構計量認證、資質認定一律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統一受理,建立由質監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聯合審查的“一站式”電子審批服務機制。

  其次是支援社會力量投資檢驗檢測行業。鼓勵外資檢驗檢測機構及國內龍頭檢驗檢測機構在浙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構;鼓勵和允許企業將生産、研發自檢工作分包給具備資質的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承擔,要政府和社會管理機構在有關許可、認定、認證、認可等工作中對於外包獲取的檢驗檢測結果應當予以採信;支援各類企業將具有比較優勢的檢驗檢測與産品研發、生産、製造分離,設立獨立的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向社會提供專業化服務。

  再次加快政府現有檢驗檢測機構改革,支援條件成熟的經營性檢驗檢測事業機構轉企改制,做到事業、企業分離,可市場化的經營性職能,政府機構原則上不再參與,檢驗檢測事業機構辦有企業的必須與所辦企業脫鉤。在轉企改革中還要積極推進國有檢驗檢測資源整合,鼓勵以資産為紐帶,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整合檢驗檢測資源,組建若干省級和區域性大型檢驗檢測企業集團。

  最後是加強産業集聚地檢驗檢測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鼓勵檢驗檢測機構組建技術聯盟,加強業務協作。支援嘉興市創建國家級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支援杭州、寧波、溫州、紹興等地設立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産業園。

  鋻於檢驗檢測服務業市場化目前還在起步階段,《意見》還提出從要素資源扶持、政策激勵和提供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來培育和扶持。

  《意見》支援將符合條件的檢驗檢測機構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明確把檢驗檢測服務配套要納入開發區(園區)建設規劃。社會資本興辦檢驗檢測項目,享受國家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有關土地、金融等各項要素資源支援政策。鼓勵各類融資擔保機構按照商業原則加大對檢驗檢測企業提供融資擔保的力度。支援符合條件的檢驗檢測企業上市,拓展直接融資渠道。

  《意見》要求各級財政綜合運用引導基金、創投基金、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等方式,加大對檢驗檢測機構建設發展的支援力度,通過運用政府産業基金、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投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發展急需的檢驗檢測能力建設。

  根據《意見》要求,今後,浙江各級政府部門在執法檢查、行政許可前置技術審查等領域所需的檢驗檢測服務,要逐步實行政府購買服務,引入競爭機制,通過統一、公開、透明的資訊平臺和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行公開招標,各種所有制的檢驗檢測企業都可以參與公平競爭。

  根據《意見》要求,到2020年,浙江將基本建成適應該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統一規範、公正誠信、接軌國際、開放融合”的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市場體系,檢驗檢測能力和機構佈局合理,以檢測技術為核心的産業鏈服務與産業集聚區、開發區(園區)更加融合配套;形成一批創新能力強、服務水準高、市場競爭力居全國前列的檢驗檢測品牌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