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停用死囚捐獻器官 我國公民自願捐獻今年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5-10-19 09:15: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孫靜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悉,前日在南韓首爾召開的全球器官捐獻大會理事會全票通過歡迎中國進入國際大家庭。自今年1月1日起,我國器官移植停用死囚器官,公民捐獻成為唯一合法來源。中國這項改革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移植社會的高度讚譽。

  在公民自願捐獻成為器官移植唯一合法來源的近一年時間裏,我國的器官移植數量也創下了歷史新高。前9個月,公民身後捐獻達2000多例、6000多個器官,再加上親體捐獻移植數已超過8000個,同時,移植品質也大為改善。前日,在出席中國控煙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的間隙,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上述消息。黃潔夫表示,我國已成功實現移植器官從司法渠道到公民自願捐獻的唯一合法來源的轉型。

  今年器官移植創歷史新高

  自去年12月代表官方宣佈器官移植醫療全面停用死囚捐獻的消息,黃潔夫便一直被追問:移植資源是否會出現短缺?

  “情況正好相反。”前日談及該話題時,69歲的黃潔夫笑容滿面。作為主持這項改革的關鍵人物,他透露,自年初全面停用死囚器官以來,中國的器官捐獻和移植數量創下歷史新高。截至10月初,公民捐獻達2000余例,捐獻器官6000余個。

  照現今每月約200例器官捐獻的增長趨勢,黃潔夫估計,今年公民器官捐獻會在2500例以上。按每例捐獻提供3個器官計算,再加上親體捐獻,今年器官捐獻數量將在歷史上首次突破萬例,將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往年一般在8000例左右。

  “今年還只是第一年。”對於未來的器官捐獻趨勢,黃潔夫相當樂觀。

  對於器官捐獻與移植系統改革,公眾此前既高度關注又疑慮重重。有人擔心,受限于傳統文化觀念,國人是否願意死後捐獻器官?器官移植分配如何做到真正公開透明?

  黃潔夫表示,要相信只要有好的體制,公眾的傳統觀念一定不是限制器官捐獻的。他還強調,只有公眾自願捐獻、體系公開透明,器官移植事業才能成為民眾所能享受到的服務,而不受其他因素影響。

  由於器官獲取條件的改善,可以在醫院內進行手術,公民自願捐獻的器官移植品質也大為改善。黃潔夫説,今年是出現器官移植並發癥最少的一年,也是移植成功率及其他各項指標均最好的一年。我國已成功實現移植器官從司法渠道到公民自願捐獻的唯一合法來源的轉型。

  據了解,我國的公民自願器官捐獻始於2010年。黃潔夫此前受訪時曾解釋,2009年以前使用死囚器官,是為了救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當時又沒有公民自願捐獻的體系,實屬無奈之舉,是飲鴆止渴的方法。

  明年有資質醫院將大幅擴展到300多家

  同觀念日益開明的公民捐贈相比,器官移植的硬體限制一下子被放大。據介紹,國內目前只有169家醫院具備一項或多項移植資質。能做器官移植手術的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僅一兩百人。其中,具備腎移植資質的醫院只有幾十家,能做心臟移植手術的更少,只有10多家醫院,不到20名主刀醫生。

  黃潔夫預計,明年起,器官移植事業會有大步發展。為推進公民器官捐獻,明年應爭取將具備資質的醫院擴展到300余家,培養年輕醫生四五百名。

  對話

  器官移植關乎生命,可試點納入醫保

  死囚器官捐獻同公民自願捐獻不能共存

  北青報:之前大家一直擔心受傳統文化制約,中國人不願意器官捐獻。但事實是停用死囚器官後,公眾捐獻的反而多了。您怎麼看這個變化?

  黃潔夫:這充分證明了在中國,只要有好的管理體制,人民群眾的傳統觀念不是限制器官捐獻的,中華民族文化中的慈悲、友愛、助人的美德能發揚光大。取消了死囚器官以後,公民就願意捐獻了,因為現在是陽光的,不用擔心繫統不公正。所以,死囚的器官捐獻同公民的器官捐獻兩個體系是不可能共存的。

  我們之前做過很多民意調查,青年學生中間有70%願意死後捐獻器官,但前提是捐獻是公開、透明的,不是跟死囚器官獲取搞在一起,沒有任何買賣利益。

  北青報:強調公民捐獻成為器官移植的唯一來源,有什麼意義?

  黃潔夫:只有公民自願捐獻才能把器官移植事業同民眾的利益聯結在一起,器官移植才能為百姓服務,英文講的是social interdependence。目前,器官捐獻剛起步,許多體系尚未完善,現每月增加約200例,一年下來超過2500例。

  北青報:我們知道,國家的人體器官分配和共用系統2013年剛正式運作。那器官移植中如何體現公正?

  黃潔夫:器官移植完全是電腦系統分配(COTRS),每天超過20例以上。

  器官移植屬於大病救助範疇

  北青報:現階段的器官捐獻與移植工作中可能會面臨哪些挑戰?

  黃潔夫:比如現在公民器官捐獻中,有很多心臟、肺都是浪費掉的,因為沒那麼多醫生會做此類手術。另外,器官獲取、運輸的體系尚未完善。據統計,全國能做心臟移植手術的主刀醫生僅20多名,全國一年才做100多例心臟移植手術,不到200例肺移植。

  北青報:醫生資源不夠?

  黃潔夫:原來死囚器官捐獻都是保密的,資源是壟斷的。器官來源不陽光導致我國能做器官移植的醫生和醫院數量十分有限。目前,全國共169家醫院能做器官移植,其中,能做肝移植的只有幾十所醫院,腎移植是幾十所醫院,心臟、肺臟移植只有10多所醫院。

  現在器官捐獻變成公開、透明的,年輕人就可以學了。下一步我們將大量培養能做此類手術的醫生。明年起,器官移植事業將會有大步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器官移植例數明年翻一番。

  北青報:目前一些普通家庭可能很難負擔器官移植的手術費用。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黃潔夫:其實,很多省、市、地區對將器官移植納入醫保是持積極態度的。比如我今年去廣東惠陽調研工作時,當地領導提到,惠陽有560多萬人口,但沒有一家器官移植和捐獻的機構。如果國家能為他們提供這樣的機構,政府願意將器官移植的全部費用納入醫保報銷,即對患者完全免費。

  為什麼要這麼做?首先,器官移植是關乎生與死的醫療手段,屬於大病救助範疇;其次,器官移植成功以後,比如腎移植的費用,僅相當於腎透析費用的三分之一,所以政府也有積極性。器官捐獻和移植都陽光了,今後就可以納入醫保中去。可以試點先行。

  北青報:推動停用死囚器官捐獻的進程中,有沒有超出您設想的情況出現?

  黃潔夫:沒有。我對我們國家政府和民眾有充分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