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建議:應加快建立獨立垂直中醫藥管理體制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29: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李斌 楊步月 孫聞  責任編輯:吳起龍

  傳承數千年的中醫藥具有醫藥、經濟、文化、安全、生態及科技自主創新等戰略特性和價值。有關專家建議,應加快中醫藥立法,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的、獨立且垂直的中醫藥管理體制,解決省級以下缺乏專職管理隊伍的問題。

  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王宏廣近日在《傳承與發展·2015廣安創新論壇》上表示,針對當前醫療衛生領域存在的“西快中慢”現象,建議將中醫藥發展納入國家戰略,建立政府可保障、百姓可負擔、醫保可持續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制度,力爭以“中國式辦法”解決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

  他説,中醫藥涵蓋一、二、三産業,具有增進人民健康、增加就業機會、推動經濟發展的多重作用,前景廣闊。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醫藥國情調研組組長陳其廣博士指出,建設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人民健康保障體系,是一項非常必要和緊迫的重大國家戰略,對促進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意義深遠。

  一些受訪專家認為,中醫藥發展的長遠目標應該是:同步發展傳統中醫藥與現代中醫藥,增強創新能力、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能力、完善醫學模式,建立健全支撐“中國夢”的“健康為本、中西並重、防治結合、病有所醫”的健康保障體系。

  為此,王宏廣、陳其廣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安徽中醫藥大學校長王鍵、雲南白藥集團總經理尹品耀、北京崔月犁傳統醫學研究中心負責人張曉彤等提出以下建議:

  遵照“中西醫並重”方針,結合製定“十三五”規劃,強化中醫藥中長期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確立中醫藥在人民健康保障體系中“病前主導、病中協同、病後核心”的戰略定位。

  加快中醫藥立法,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的、獨立且垂直的中醫藥管理體制,解決省級以下缺乏專職管理隊伍的問題。同時,修訂部分制約中醫藥發展的法規規定,在執業資格準入、職稱評定、人才培養、新藥審批等方面給予更加寬鬆的政策。

  完善院校教育、師承教育以及家傳、自學等多層次、多元化的中醫藥教育與培養體系,以全體中醫藥工作者傳承為基礎,以名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為重點,重視民間醫和民族醫的傳承與發展,確保中醫藥可持續發展。

  積極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與實施重大新藥創制相結合,建設傳統中藥與現代中藥科技強國、産業大國,打破化學合成西藥壟斷全球的局面。

  加強對中藥材、中成藥、中藥處方、中醫藥診療方法等的知識權益保護,將中醫藥學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國際競爭力優勢,從容應對國外藥企利用中藥材原料進行植物化學藥研發、返銷的潛在威脅。同時將中藥材作為國家戰略資源,摸清家底、提高品質、合理運用。

  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總體戰略部署,制定並實施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規劃,以中醫藥為“文化名片”,在沿線國家開展雙邊、多邊合作,增強中國走向世界的文化軟實力,增進國際社會對中華文明的認同。

  此外,在中小學校設置中醫藥科普必修或選修課,積極推動在全國13億多人口中形成“學中醫藥、用中醫藥”的良好社會氛圍。

  陳其廣強調:“沒有中醫藥的復興,就沒有中華傳統文化的真正復興;沒有中華傳統文化的真正復興,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