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青蒿素産業受困于國際認證 淪為全球市場配角

  • 發佈時間:2015-10-08 09:04: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徐傑  責任編輯:馬藝文

  此前並不廣為人知的青蒿素,隨著屠呦呦獲得諾獎而成為社會焦點。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國內的青蒿素産業形勢並不樂觀。

  在屠呦呦獲獎資訊公佈當晚(10月5日),浙江華立集團董事局主席汪力成連夜寫就一則千字感言,對國內青蒿素産業形勢發表個人看法。這篇感言在第二天被發佈在了公司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汪力成在感言中表示,“一條在原料的源頭上中國有絕對控制優勢的産業鏈,(中國)居然仍然還是廉價原料的供應國,至多只是製劑産品市場的配角和補充,連以做仿製藥而聞名的印度在這個領域的影響力都遠超中國。”

  亟需國家政策支援

  “對於青蒿素産業我本人始終有著一份揮之不去的情懷,我認為我們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汪力成在感言中這樣表示,“這些年如果政府能理直氣壯地在世衛組織中支援我們,能以國家行為來扶植規範青蒿素行業、能及時阻止行業中那些攪局者,我們自己能更努力、高效地執行戰略,今天的中國在全球抗瘧藥市場應該不是這樣的地位。”

  對此,10月7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華立集團內部人士處獲悉,上述感言確為汪力成本人所寫。

  據浙江線上日前報道,從2000年開始,華立集團以重慶華立控股為平臺,開啟了對青蒿素抗瘧藥全産業鏈的整合之路,從武陵山地區的種植基地開始投資,先後收購整合了武陵山制藥廠、湖南吉首制藥廠、北京科泰、昆明制藥(注:已更名為昆藥集團),形成了完整的青蒿素産業鏈。“作為一個在青蒿素産業鏈中耕耘了近二十年,全球唯一一個掌握了全産業鏈的企業,現在華立已將全部的責任交給了昆藥,希望在昆藥的平臺上能(將青蒿素産業)進一步發揚光大!”汪力成在感言中表示。

  採購市場被國際巨頭佔據

  公開資料顯示,青蒿藥物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植物化學藥,但由於生物利用度偏低,現在主要使用其衍生物作為原料藥品,其衍生物主要是蒿甲醚、青蒿琥酯、二氫青蒿素、蒿乙醚,統稱為青蒿素類抗瘧藥。

  值得一提的是,復星醫藥子公司桂林南藥生産的青蒿琥酯在2010年通過WHO-PQ認證,在國際市場佔據了一席之地。此外,昆藥集團是諾華蒿甲醚原料的供應商,並且也擁有蒿甲醚針劑的生産批文,目前公司蒿甲醚針劑和雙氫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復)都在申請WHO-PQ認證。

  儘管如此,國內青蒿素産業當前的形勢仍不容樂觀。“長期以來,我國青蒿素原料藥的出口很大程度上受兩大西方制藥廠商——瑞士諾華公司和法國賽諾菲公司的制約,主要係這兩家公司是聯合國指定的青蒿素製劑的供應商,取得了WHO的PQ認證。”昆藥集團(600422,SH)在此前的公告中這樣表示。

  目前,國內雖有幾十家公司生産青蒿素原料藥,但基本無權直接出口青蒿素製劑。這是因為,瘧疾流行的非洲國家因經濟基礎薄弱,無錢購買青蒿素製劑等抗瘧藥,只能依賴聯合國贊助,由WHO(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出錢採購,而諾華公司和賽諾菲公司在拿到WHO的訂單後,到中國採購“蒿甲醚”或“青蒿琥酯”等青蒿素下游産品,經加工成復方製劑後再供應非洲市場。故取得WHO的PQ認證,對於國內企業獲取國際市場份額,提高盈利能力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對此,作為全球青蒿素最大的原料供應商之一、彼迪正天董事總經理林汀在2014年舉行的第八屆青蒿素國際會議上表示,“首先,國際預認證體系要求提供對研究的追溯,我們國家發現青蒿素的作用是在上世紀中葉,這方面的資料記錄並不完全;第二,由於語言溝通不便,在申請材料和規則方面往往準備不足;第三,中國基本消滅了瘧疾,因此對於青蒿素製劑的投入並沒有這麼充分。”

  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時惠麟教授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指出,我國對青蒿素發明比較早,但目前臨床用的是甲基青蒿素,青蒿素合成難度比較大,國內現在還是植物提取物,只提供青蒿素原料,國外藥企則在收購原料後,進一步加工完善。據他了解,目前,國內已有機構解決了合成技術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