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史上最嚴自查令為藥品審批減負 藥企擔心打擊過大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55:00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張燕  責任編輯:金瀟

  7月22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式對外發佈《關於開展藥物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下稱“公告”),要求針對部分已申報生産或進口的待審藥品註冊申請開展藥物臨床試驗數據核查。申請人自查發現臨床試驗數據存在不真實、不完整等問題的,可以在8月25日前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出撤回註冊申請。一時間,這條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數據核查要求”的公告,讓醫藥圈沸騰了。

  自查範圍規模史上最大,懲罰最嚴

  公告中同期發佈的《藥物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品種清單》一共公佈了1622個受理號。其中進口藥171個受理號,新藥948個受理號,已有國家標準503個受理號。化藥需要自查1283個受理號,佔79.1%;中藥共237個,佔14.6%。生物製品共102個受理號。1662個受理號中有309個受理號分別屬於國內103家上市公司。華海藥業(600521.SH)涉及9個受理號數排名第一;若以藥品名稱數排名,排第一的是恒瑞醫藥(600276.SH)和國藥一致(000028.SZ),各14個産品需要自查。

  從自查清單來看,有十余家企業有多種藥品榜上有名。對此,在名單中一家藥企工作的劉海生(化名)説,30多天的時間對於任何一家藥企來説都略顯緊張。他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自查時間一旦放長,必然會給一些惡意造假的企業製造機會來粉飾數據。但是對於一些涉及到多種藥品的企業來説,短期時間內的壓力也會非常大。“走到臨床數據這一步,前期的投入已經非常大,沒有哪一家藥企會輕易撤銷申請。但是一旦被查出問題,懲罰也會相當嚴重。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最有效率地完成自查,是此次涉及到的藥企要考慮的主要問題。”

  根據公告,對於核查中發現臨床試驗數據真實性存在問題的受理藥品,不僅審查不通過,還對相關申請人進行3年內不受理其申請的懲罰,同時對藥物臨床試驗機構也有嚴苛的懲罰。涉嫌弄虛作假的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吊銷其臨床試驗資格,並將弄虛作假的申請人、臨床試驗機構、合同研究組織以及相關責任人員等列入黑名單。

  對此,呂梁中藥廠廠長薛紀平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惡意造假的企業固然要嚴厲懲罰,但是由於目前國內大部分藥企的藥品都委託相應藥物臨床試驗機構進行臨床試驗,如果該機構僅在其中一家藥品中存在造假現象,其他也在該機構進行臨床試驗的企業容易“躺槍”。“公告中應該對如何劃分給予一個明確的標準尺度。”薛紀平説。

  “自查令”為何會讓藥企慌張?

  根據此次公佈的《藥物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品種清單》,1622個受理號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在2008年前提交審批申請的。據記者了解,7年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臨床數據的要求一再提高,劉海生表示,如果拿今天的標準來衡量7年前的臨床項目,估計會有一大批藥品不得不提前撤出。

  “對於一些底氣不足的藥企來説,撤與不撤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劉海生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撤了等於自己打臉承認數據有問題,不撤的話一旦被查出就面臨3年無法提交申請懲罰。而且對於一些地方藥企來説,還涉及到呈報之前的省市食藥監局的名單,難道能站出來説食藥監局的前期審核也是有問題的?”

  藥企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在國內醫藥圈,藥物臨床試驗數據“微調”甚至造假並算不上是什麼新聞。在藥物研發環節中,臨床試驗一直被視為是藥品上市前關鍵的一道安全屏障。但是在我國,臨床試驗理念直到1980年才被初步認可,1999年我國出臺了第一部有關臨床試驗的品質規範。

  一直以來,我國對臨床試驗機構實行資格認證制度。只有通過藥監部門審批的臨床機構,才可以參與臨床試驗。目前已通過審批的機構近400家,多為各地的三甲醫院。

  中國藥物臨床試驗網負責人汪金海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正是對臨床機構的數量管控,造成醫院的絕對強勢和一些試驗不規範的産生。他認為,在醫療資源本身緊張的前提下,有著臨床試驗執行資格的資深醫生有多少時間投入在臨床試驗中本身就值得懷疑。

  此外,高昂的試驗成本也是可能導致試驗存在水分的原因之一。據了解,一個治療感冒的化學三類藥,臨床試驗的時間大概需要一年,費用在200萬到300萬元,而一個抗腫瘤的三類藥物,則要耗時至少三年,費用在800萬到1000萬元人民幣。如果是一類抗腫瘤藥,臨床試驗要8年左右,耗資在6000萬元左右。

  而在臨床試驗結束後,也會有企業為了通過審評,私自修改數據。例如國外藥品尚未在中國進口使用的,要進入需要在中國臨床試驗。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2013年6月份公佈的資訊,一款由百時美施貴寶和輝瑞聯合研發的新藥阿哌沙班,審查過程將被延時3個月,因為中國一位臨床研究中心管理人員和另一位監察員“更改了原始記錄,掩蓋了違反臨床研究品質管理規範的證據”。這最終導致FDA調查人員對中國36個研究中心裏24個數據提出質疑。

  藥品審批積壓嚴重,頑疾難解

  在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此次大規模要求自查,除卻與國家決心加大對臨床數據造假現象查處,也與藥品申報積壓嚴重息息相關。

  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審評中心網站上,可以看到受理品種目錄一共有5074個,在審品種目錄有4883個,但審評人員只有120人。

  對審評效率的不滿,在藥品行業是一個公開的話題。數據顯示,2014年,藥品審評中心全年受理新註冊申請8874個,完成審評5219個,受理量和完成量比較相差了3655個。以仿製藥受理號來看,2012年積壓3623個,2013年積壓5319個,2014年積壓8115個,而近幾年的審結數量每年大約700個。我國仿製藥平均申報時間已經長達40個月。

  在7月22日公告發佈之後,有業內人士表示,有關部門希望可以通過藥企自查,撤銷一部分不合格的申請,為早已負擔過重的藥品審批“泄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