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酮康唑口服製劑被全面叫停 其他劑型可放心使用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30: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日前,國家食藥監總局通知,稱酮康唑口服製劑因存在嚴重肝毒性不良反應,即日起停止生産銷售使用。不過,含有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軟膏劑、洗劑,並不在此次禁令範圍。

  市面難見口服製劑蹤影

  酮康唑口服製劑是咪唑類抗真菌感染藥,在我國上市的有片劑和膠囊劑,主要用於念珠菌病、皮炎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組織胞漿菌病、著色真菌病等系統性感染的治療。

  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上發佈了相關通知,認為酮康唑口服製劑存在嚴重肝毒性不良反應,使用風險大於效益,決定即日起停止酮康唑口服製劑在我國的生産、銷售和使用。召回工作應于2015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其實早在2011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就發過提醒,要求警惕酮康唑口服製劑的嚴重肝毒性。

  記者走訪金象、好得快等大藥房並沒有發現酮康唑口服製劑,看到一些外用軟膏劑、洗劑,如皮康王,採樂。一位藥店相關負責人介紹,正規藥房每件藥品入庫、銷售數量,都在食藥監部門實時監控管理下。“如有此類藥品,會在第一時間清理下架。”

  朝陽醫院藥部主管藥師張徵介紹,近幾年來,這種藥實際上已處於淘汰邊緣,這次“叫停”,相當於把這種“幾近滅絕”的藥徹底取消掉。“由於酮康唑口服製劑存在嚴重不良反應,我們醫院幾年前就不採購酮康唑口服製劑了,其他醫院也應該早已不再使用此藥。”

  酮康唑其他劑型安全嗎?

  酮康唑口服製劑被全面叫停,那麼目前市場銷售的酮康唑外敷、洗劑等安全嗎?

  張徵介紹,任何一種藥物都有風險和效益的平衡,大多數藥品都是效益大於風險,大多數人使用不會出現明顯不良反應。酮康唑口服製劑明顯是一種風險大於效益的藥物,損傷範圍遠遠大於治病效益,所以食藥監總局會發通知停用。“口服劑型直接進入人體,通過肝臟代謝,而外用軟膏劑等是通過皮膚吸收,兩者進入人體的濃度不是一個數量級。藥品不良檢測發現,酮康唑口服製劑會導致嚴重肝毒副作用,而外用尚未發現明顯不良反應,不在此次禁令範圍。”

  此外,酮康唑口服製劑被叫停,有沒有其他口服類藥物可以替代呢?張徵表示,與酮康唑藥效類似,咪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等藥品也是常用的抗真菌感染藥物,能夠有效替代酮康唑口服製劑。“伊曲康唑等的藥物説明上也提示有肝損傷,相較于酮康唑,其肝損的幾率很小,患者只要按醫囑正確使用即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