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低價目錄藥品大部分漲價 個別藥品漲十多倍

  • 發佈時間:2015-07-07 14:39:01  來源:中國醫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1日起,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取消藥品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實施一月,新政對廣州醫院、藥店影響如何?

  低價藥:

  價格普遍上漲

  “廣東省藥品統一招標平臺顯示,之前低價目錄藥品、採購困難藥品的價格幾乎全線上漲,如地高辛等低價藥漲了10多倍。但競價藥品因為有多個品牌競爭,有的藥品有小幅下調,不過下調的幅度不大,多在幾毛錢至幾元間。”有醫院藥品採購人員透露。

  對於非處方藥的零售,記者通過走訪廣州市內20多家藥房後發現,藥價也是有跌有漲,同樣存在之前的低價藥取消限價後漲價現象,由於供貨價突然上漲,不少藥店擔心市民不接受新價格不敢採購,處於斷貨狀態,例如地高辛之前供貨價2.4元一盒(30片),取消限價後供貨價漲至45元一盒(30片);西蘭地原價10多元一盒,現價50多元一盒,因為漲幅較大,藥房普遍無新進貨,廣州這些藥基本處於斷貨狀態。其他常用藥,如感冒、消炎、腸胃炎等少量藥品供貨價有小幅上漲,例如治療支氣管哮喘的茶新那敏片原價2元多,現在七八元;腸炎寧原來21元,現在調到33元。大部分藥房為了留住顧客,零售價仍然維持原價,藥店反映幾千種普藥的價格較為平穩。

  對於部分低價藥、採購困難藥品的價格上揚,業內人士認為這是一種市場調節的自然現象,同時也期待政府能加強藥品價格監管。

  藥店:

  漲幅過大藥品不敢進貨

  國家放開藥品限價後不久,北京、陜西等地均出現地高辛片暴漲缺貨現象,廣州也不例外。作為一種用於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藥品,家住越秀區、有心臟病的劉阿姨幾乎每天都要吃,近期她卻發現,在家附近的各大藥房,這種藥很難買到,隨後網上搜索發現,同樣的藥,以前7元一盒不到(100片),現在網上賣到68元一盒,只得每個星期都去醫院開藥。

  地高辛售價漲幅為何離譜?有藥店負責人的解釋是“因為供貨價上漲明顯”。老百姓大藥房連鎖廣東有限公司總經理遊仙果介紹説,藥房此前一直從賽諾菲(杭州)制藥有限公司進貨,近期該藥的進貨價暴漲,“供貨商報的供貨價是一盒45元(30片),比以前的進貨價高十多倍,價格太高,我們沒有接受,考慮到顧客也無法接受,所以沒有進貨。”遊仙果説,受此影響,地高辛在廣州35家老百姓大藥房店舖中均處於缺貨狀態。

  除了地高辛等低價藥,其他普通藥品價格如何?廣州不同地區的多家藥店店員表示並沒察覺藥品零售價有較大變動。不過,有藥店負責人説:“近幾年來藥品進貨價格整體呈上漲的趨勢,下跌的藥品一個都沒有。”她説,近一個月來,感覺到藥價輕微上漲,不過普遍上漲幾毛錢,例如999感冒藥、三精的頭孢拉定、阿莫西林膠囊等常用藥價格普遍有點上漲。

  某連鎖藥店的店員阿玲表示,藥店經常會有價格調整,一般每次調整涉及幾種到十幾種藥品,價格有升有降。公司主要參考競爭對手的定價來調整店內藥品的價格。因此即使進貨價上升,也不一定立即上調該藥品的零售價。

  一家位於石牌東路的連鎖藥店店員表示,沒有留意西藥有明顯的價格波動,但中成藥價格上漲明顯,每種藥品起碼漲價幾毛錢。

  位於體育中心廣百百貨的連鎖藥店海王星辰,店裏許多藥品沒有更換新的價格標簽。店員阿梅表示,雖然開放了限價,但具體的細則還沒有出來,在其他對手按兵不動的情況下,公司總部不好貿然地做出升價的舉動,以免造成損失。她推測公司可能會在稍後一段時間再做出反應,即使供貨價有小升,零售價還是會參考市場價格,定價在大家接受範圍之內才行。(據新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