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中國將在所有縣市級公立醫院破除以藥補醫

  • 發佈時間:2015-05-23 08:29: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王楷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天舉行例行吹風會,介紹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5年重點工作等有關情況。

  2015年是“十二五”醫改規劃的收官之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孫志剛表示,公立醫院改革是深化醫改的“重頭戲”,也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關鍵。今年要在全國所有縣(市)縣級公立醫院破除以藥補醫,以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服務價格調整、人事薪酬、醫保支付為重點,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孫志剛:破除逐利機制中首先是要破除以藥補醫,要取消藥品加成,取消藥品加成肯定會影響醫院藥品方面的收入,取消藥品加成後影響醫院的收入部分將會由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增加政府補助、降低醫院運作成本等多方來承擔。

  藥品加成收入砍了,醫院需要其他渠道來填補。孫志剛表示,未來將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主要是提升能夠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價格,如診療費、手術費、護理費等,同時降低大型設備的檢查等價格:調整價格之後,增加的費用會不會影響到老百姓的就醫負擔呢?我們改革的總體設計中專門講了,要通過提高醫保的保障水準,改革醫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醫的負擔不會因為醫療服務價格的調整而增加。另外,醫院通過科學化、精細化的管理,還可以降低醫院的運作成本,這方面也可以節省一些開支。

  此外,建立分級診療體系也已納入今年醫改工作重點。孫志剛表示,要逐步建立起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格局:要提高基層的服務能力,除了提高基層的硬體裝備水準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人才隊伍的建設。再就是要逐步轉變全國老百姓就醫的理念,不一定有什麼病非到大醫院去看,在社區、全科醫生團隊那裏可能會得到更方便可及的服務。

  孫志剛介紹,目前正在將慢性病的管理作為分級診療重點加以推進,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等。(記者王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