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是非 > 正文

字號:  

北京醫院號販子自稱“看病仲介” 稱社會應該感謝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女孩怒斥號販子視頻在網上發酵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回應稱將嚴厲打擊號販子。一名號販子錶示,社會應該感謝他們,他們沒有加劇看病難,而是指出了看病難的解決方向。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8日援引新華網的報道稱,繼北京衛計委和國家衛計委回應此事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7日表示,不法人員的倒號行為,嚴重損害了患者利益,嚴重擾亂了正常醫療秩序,必須堅決嚴厲打擊。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還稱,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等醫院要引以為戒,進一步加強掛號管理和安全管理,積極配合公安機關等部門堅決打擊“黃牛倒號”行為,發現問題一律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各中醫醫院也要進一步加強管理、改進服務,實施好便民服務各項措施,方便群眾就醫。

  27日,內地媒體記者在號販子王超(化名)處,買到了一個事發廣安門醫院300元(人民幣,下同)的專家號,這個專家號在醫院掛號處只需要14元。

  王超認為,社會應該感謝號販子,他引用經濟學家王福重的説法稱,“號販子是侮辱人的稱呼,還是叫看病仲介好。儘管名聲不佳,但他們緩解而不是加劇了看病難,並且指出了看病難的解決方向”。

  王超表示,這個觀點在他們的圈子中很受認可,建議記者好好看看王福重的文章《全社會都該感謝號販子》。

  王福重的這篇文章稱,號販子做的,是正常生意,“他們讓那些真正需要看專家的患者,看上了專家號,讓那些不那麼急迫的,不需要看專家的,不看專家,專家號實現了其存在的目的。善莫大焉。”

  王福重還認為,解決掛號難,就是要提高掛號費,只要價格提高到一定程度,就能讓供求相當,“如果病不是那麼急,那麼重,完全可以在你的家鄉醫院,在小醫院解決。如果親人的病真的那麼急,那麼重,為了救命,還在乎4500塊錢?”

  另外,《北京青年報》採訪到事件目擊者吳林(化名),稱視頻中的怒斥號販子的白衣女孩曾經與號販子有過衝突。

  吳林説,女孩18號晚上就開始排這個專家號,當時排在第二個,前面站著的是大姐,但晚上9點多,來了一個男號販子,站到了大姐前面,女孩氣不過就指責了號販子,號販子説“信不信我抽你”,女孩就想拿起手機拍照,結果被號販子搶去摔在了地上。

  吳林稱,正因為此事,女孩19日才會那麼生氣地指責號販子。

  對於女孩遭到號販子電話威脅一事,吳林説,女孩稱自己只在填寫醫院就診卡和19日報警時留了聯繫方式,不知道自己的電話怎麼流出去的。廣安門中醫院宣傳科目前還未作出回復。

  號販子不僅惹怒患者,也讓醫生覺得頭疼。 《北京晚報》引述一名醫院專家稱,一次出診碰到一個60多歲的老者,老人跪下來請求她加號,看到老人年紀大就加了號。但這老人是個號販子,轉手就把這個號賣了3000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