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中醫藥擬立法 精準醫療走勢強勁

  • 發佈時間:2015-12-22 13:40:49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醫藥擬立法 “醫家兄弟”昨應聲漲 “全面二孩”元旦或實施 業內分析

  一天之內,“醫家兄弟”應聲大漲。中醫藥法(草案)昨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帶來中藥板塊大漲3.29%,多只中藥股漲停;與此同時 “全面二孩”政策也有望明年元旦開始實施。受消息刺激,基因測序板塊漲勢強勁,以3.32%漲幅位居概念板塊漲幅亞軍,乳業緊隨其後位居季軍。行業觀察人士認為,此兩項政策利好帶來的行情經前期消化或較為短暫;年底投資者可適當“吃藥”,總體強過“喝奶”,乳企依然業績承壓。

  鼓勵符合條件個人開辦中醫診所

  昨日中藥板塊大漲3.29%,多只中藥股漲停,其中包括同仁堂片仔癀白雲山東阿阿膠奇正藏藥青海明膠等。

  據了解,中醫藥法(草案)是我國在中醫藥立法過程中的關鍵一步,草案若獲得表決通過後,未來將有第一部關於中醫藥的國家法律。而該草案著眼繼承和弘揚中醫藥,堅持扶持與規範並重,強化政策支援,規定了符合中醫藥特點和發展需要的中醫醫師和診所準入、中藥管理、人才培養等制度。

  此外,草案還明確鼓勵社會力量開辦中醫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有專長的個人可以通過實踐和效果考核獲得中醫醫師資格,並可以開中醫診所。

  “近日中醫藥領域喜事連連,中醫藥立法有利於健全市場,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從中受益。”昨日廣藥白雲山方面向本報記者表示,未來該企業將利用中醫藥立法、“一帶一路”、建設中醫藥強省等政策機遇,在市場佔有、渠道鋪建、品牌引領和文化影響等方面,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基因測序、精準醫療走勢強勁 乳業股業績仍承壓

  受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基因編輯峰會召開等利好因素影響,基因測序板塊漲幅走勢強勁,昨日以3.32%的漲幅位居概念板塊漲幅亞軍,包括千山藥機新開源安科生物戴維醫療中源協和等概念股均有較大漲幅。

  而本報記者留意到,作為 “新貴”,精準醫療備受政策和資本市場肯定。據悉,精準醫療將被納入“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到2030年前,精準醫療領域投入達到600億元。根據精準醫療計劃,我國將研發一批國産新型防治藥物和醫療器械,形成一批我國定制、國際認可的疾病診療指南,將顯著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準。據了解,精準醫療將改變現有的診斷、治療模式,為醫學發展帶來變革。

  “基因測序甚至在部分研發和市場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相較于我國化學藥在國際領域的表現,這方面值得揚眉吐氣。”該觀察人士表示,包括基因測序等在內的精準醫療都非常“接地氣”,可迅速轉化為産品落地銷售。

  相較之下,雖然昨日乳業板塊坐上了概念板塊漲幅季軍寶座,板塊漲幅達到3.07%,但僅有伊利股份一隻個股漲停。經過“單獨二孩”對市場的檢驗、再加上行業整體下行,資本市場正在逐步降低計生政策對乳業股的期盼,奶粉行業自身同樣平淡以對“全面二孩”。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一方面母乳餵養在被大力提倡,另一方面奶粉行業目前處於供過於求、競爭激烈、利潤走低打價格戰的狀態,即使全面開放二孩,乳企自身壓力依然很大。”

  其表示,對於乳業股而言,嬰幼兒配方奶粉業務只是一部分,而且外資品牌奶粉依然風頭不減。從三季報情況來看,今年大部分乳業股業績承壓、營收利潤雙降,建議投資者謹慎“喝奶”。

  而對於兩則消息帶來的資本市場影響,有觀察人士認為,短期行情或很快結束,因為此前已稀釋消化過相關利好;但從長遠來看,依然看好業績穩健、佈局合理的相關概念龍頭股明年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