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研發前沿 > 正文

字號:  

小鼠實驗首次證實跑步有助抗癌

  • 發佈時間:2016-02-18 01:30: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陳丹  責任編輯:吳起龍

  運動能夠幫助對抗癌症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科學家首次通過小鼠實驗證實,跑步有助於延緩腫瘤的生長。

  據《新科學家》雜誌網站16日報道,哥本哈根大學佩妮萊·霍伊曼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患有癌症的小鼠,測試了鍛鍊對於包括皮膚癌、肺癌和肝癌在內的5種不同癌症有何功效。他們讓小鼠每晚跑步4公里到7公里,結果發現,小鼠免疫系統的抗癌能力得到了提升,不但阻止了新發腫瘤,也使原有腫瘤的生長速度減慢了多達60%。

  這是實驗首次證實,鍛鍊能夠直接控制腫瘤的生長速度。研究人員發現,鍛鍊促進了腎上腺素的分泌,這種“壓力荷爾蒙”反過來又刺激免疫系統向血液中釋放天然的抗癌“殺手細胞”。小鼠在運動過程中,肌肉會産生一種名為白細胞介素6的物質,它能引導“殺手細胞”攻擊腫瘤。

  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李·瓊斯評價説,此前科學家就知道鍛鍊能影響天然“殺手細胞”的活性,但這是首次通過實驗證實鍛鍊能直接幫助這些細胞對抗腫瘤,這是長久以來缺失的一塊拼圖。

  不過,跑步鍛鍊並沒有讓實驗小鼠的腫瘤縮小,而只是讓其生長得不那麼快。這説明,已經存在的腫瘤是不可能通過運動得到逆轉的。

  霍伊曼表示,對於人類而言,也有一些證據顯示,在更年期後,鍛鍊能阻止直腸癌和乳腺癌復發。她的團隊計劃下一步對癌症病人進行跟蹤,以調查他們的鍛鍊模式是否也能對病情産生類似的良好效果。

抗癌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雙成藥業 6.29 9.96%
2 貝達藥業 68.99 3.59%
3 東富龍 8.74 2.82%
4 沃森生物 22.00 2.28%
5 泰合健康 8.36 2.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岳陽興長 11.68 -3.95%
2 恒瑞醫藥 84.87 -2.46%
3 星普醫科 23.60 -2.40%
4 安科生物 27.81 -2.01%
5 豐原藥業 8.26 -1.6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