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我國自2015年9月以來報告H7N9病例44例

  • 發佈時間:2016-02-03 10:46:38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金振婭  責任編輯:吳起龍

  記者2月2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獲悉,去年9月到今年2月1日,我國內地共報告H7N9病例44例,其中死亡10人,無聚集性疫情報告。報告病例數較去年同期減少70例。

  據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介紹,從病原的特點來説,H7N9對禽類是低致病性病原;H5N6可能和H5N1比較接近,對禽類來説都是高致病性病原。但在感染人之後,三者表現區別不大。目前尚未發現H7N9、H5N6病毒具有公共衛生意義的變異,病例絕大多數為散發,未發現有效人傳人的證據。病毒的傳播途徑仍為由禽到人,絕大多數病例發病前有禽類接觸史或活禽經營市場暴露史。疫情低於上年同期水準,主要與各地不同程度加強活禽經營市場監管措施相關。

  監測顯示,H7N9、H5N6病毒在我國家禽和涉禽外環境中存在,H5N6病毒還在野鳥及其棲息環境中存在。其中,H7N9病例均為散發,無聚集性疫情報告,自2015年9月到2016年2月1日,我國內地共報告H7N9病例44例,其中死亡10人,病例分佈為浙江24例、江蘇7例、廣東6例、福建3例、上海2例、江西1例和湖南1例,報告病例數較上一年同期114例減少70例。而H5N6疫情相對H7N9疫情較輕,自2014年我國報告首例H5N6病例至2016年1月24日,全國累計報告H5N6病例9例,其中5人死亡,病例分佈在廣東、雲南、江西、四川4省份,均為散發。

  2013年,國家衛計委在我國內地發生H7N9疫情後迅速建立疫情應對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由該委牽頭,中宣部與科技、農業、工商、食品藥品監管、林業等15個部門為成員單位,實現了跨部門、跨區域資訊互通和措施聯動,成功遏制H7N9疫情的快速上升態勢,大大減少了疫情的危害程度。

  H7N9、H5N6作為冬季重點防治的疾病,目前各個重點省份的政府及相關部門已經切實加強了活禽、活禽市場的管理,大力推進集中屠宰,冰鮮上市或者冷鮮上市,希望廣大群眾積極支援政府和相關部門採取的這些措施。專家提醒公眾要做好個人防護工作:加強鍛鍊,增強體質;注意個人衛生,加強通風換氣則是減少疾病傳播的有效手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