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高溫天洗冷水澡先衝四肢 壯漢澆桶冷水突發心梗

  • 發佈時間:2015-08-04 10:53:01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黃淼君  責任編輯:吳起龍

  天氣這麼熱,洗個冷水澡再愜意不過了。

  8月1日,嘉興一名53歲的男子因為不堪高溫往身上澆了一桶冷水,結果引發大面積心梗,失去了生命。

  昨天早上6點多,結束搶救的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丁亞輝在微網志上發了一條資訊,為正當壯年卻猝然離世的生命惋惜不已。

  澆了一桶冷水 引發胸悶誤以為是中暑

  “在急診室裏折騰了幾個小時,終於在無奈和不甘的心情下回到了值班室。”丁亞輝醫生昨天寫下的這條微網志裏,滿含著深深的惋惜。

  他最終沒能挽救回來的這名病人,今年才53歲,身體很壯實,平時偶爾抽幾支煙,從來沒有胸悶的感覺。

  8月1日,我省各地都進入了高溫烘烤模式,嘉興也不例外,這名男子因為不堪高溫,在出了一身大汗後,拿了一桶冷水澆到身上。

  之後兩個多小時,他開始感覺到胸悶,誤以為是中暑,沒有重視。結果這種胸悶的感覺一直沒有得到緩解,而且越來越難受,他這才動身去醫院。當嘉興當地醫院進行拍片後,才發現這名病人已發生大面積心肌梗死。

  心臟跳動靠的是心臟的肌肉,即心肌,如果心肌梗死,就意味著心臟跳動受限,大面積梗死,就意味著心臟失去了大部分跳動的能力,所以會出現胸悶的感覺。

  嘉興當地醫院馬上對其採取搶救措施,通過介入手術放入支架,開通了完全堵塞的心臟前降支血管,手術很成功。遺憾的是,因為耽擱時間太長了,成功的手術也沒能挽回他的生命,血壓一個勁地往下降,人也再度陷入了昏迷。

  家屬馬上將他轉送到了浙江省人民醫院,8月2日連續搶救幾個小時後,還是沒能從死亡線上把他拉回來。

  當丁亞輝醫生走出搶救室,將這個噩耗告訴病人妻子時,她怎麼也無法相信。因為在發生這個意外前,旁人都認為她的丈夫“身體棒得可以打死老虎”。

  高溫模式下洗冷水澡要先衝四肢

  為什麼小小的一桶冷水就會讓一名正當壯年的人去世呢?

  “突然的冷刺激不僅僅會造成外周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有時甚至會導致冠狀動脈嚴重痙攣,斑塊破裂,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丁亞輝醫生説,他曾經在冬天的時候接診過這樣一個案例:也是正當壯年的男子,在浴室裏洗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後,走出浴室吹了冷風,就發生了心梗再沒搶救回來。

  “這樣的悲劇太讓人惋惜了,而且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我才在微網志上發文,目的就是提醒大家不要讓自己的身體處於忽冷忽熱的強烈氣溫變化之下。”丁亞輝醫生説。

  也有人會質疑:冬天不是有很多人會去冬泳嗎?這些人怎麼沒有發生心梗?

  “細心觀察一下冬泳的人,他們的經驗反而可以給大家做借鑒。”丁醫生説,冬泳的人常常在游泳前用岸上的雪擦四肢或者胸口,然後才慢慢進入水中,而不是一下子就脫掉衣服跳入水中,這些準備動作就是為了給身體的血管一個適應的過程。

  最近,我省還將持續高溫模式,在這樣的氣溫條件下,許多人都會衝冷水澡降溫,還有一些健身一族更容易因為滿身大汗而愛上衝冷水澡。

  “現在的生活環境比較優越,室外高溫室內空調,容易因為忽冷忽熱出問題。滿身大汗的情況下,先要讓身上的汗收一下,或者用毛巾擦乾汗,再去洗澡或者吹冷風,否則容易因為劇烈的溫度變化而導致意外。”丁醫生説,如果要衝冷水澡,最好先用冷水衝四肢,等身體適應後,再衝全身。

  在所有人群中,40至70歲的男性,有吸煙史的,血脂高的,身體比較肥胖的人,是心梗的高危人群,而亞洲人種比歐美人種更容易發生血管痙攣。所以,在夏季高溫時,千萬記得不要往身上亂澆冷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