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第一時間 > 正文

字號:  

湖南發現一例人感染H5N6病例 專家稱不會發生流行

  • 發佈時間:2016-04-25 17:02:54  來源:紅網  作者:劉少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到年初,朋友圈報告的H7N9發病病例,三天兩頭就有“狼來了”,造謠聲此起彼伏,謠傳數量遠遠多於真實確診的病例。“不過,朋友圈裏活躍的一個新面孔H5N6,還真不是謠言,是當真跑出來和H7N9狼狽為奸了。禽流感病毒H5N1和H6N6重配後,‘生’出來的‘兒子’就叫H5N6。截至目前,確診為H5N6禽流感的病例,雖説屈指可數,但死亡率高。”4月24日,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博士説。

  湖南省疾控中心通報,4月19日湖南省某醫院報告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經多次採樣,長沙市和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多次檢測,4月20日晚在病例的下呼吸道標本中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4月22日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復核確認,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H5N6病例。

  患者,女,11歲,株洲市蘆淞區人,4月11日自覺不適,13日到湖南省某醫院就診,以“發熱查因”收入院。入院後病情進行性加重,18日轉ICU治療。經綜合治療,患者病情現逐步好轉。目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均未出現發熱、咳嗽等流感樣症狀。專家研判認為現階段該病毒傳播風險較低。劉富強博士介紹,現在全國的H7N9和H5N6疫情還處於偶發散發態勢。

  專家:H5N6不會發生流行

  劉富強説,禽流感病毒大多很難突破種屬障礙來騷擾人類。偶有進入,感染路徑主要是直接通過人的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處和眼結膜等進入人體。有證據顯示,可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只有屈指可數的幾種。而且,人體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並不高,全世界因禽流感致死的病例,比普通流感致死病例少得多。至於H7N9和H5N6,因為這兩個病毒目前還不能夠人傳人,只能是禽—環境—人,或禽—人。所以,H7N9,在中國境內尋釁滋事三年,但每年都大敗而歸。初來乍到的H5N6,應當也如此。根據目前資訊判斷,H5N6不會有一次暴發,更不會發生流行。

  提醒

  熟透了的雞鴨可以安心吃

  “不過,個體的我們,在禽流感病毒虎視眈眈的日子裏,也是可以做點什麼的。”劉富強説,首先,生雞血涼拌,帶血白斬雞,溏心蛋這些愛好,該避避風聲了。當然,熟透了的雞、鴨、鴿子和鵪鶉,都大可以繼續安心吃,不用害怕。煮熟的禽肉大塊吃,也不會染上禽流感。常言道,生熟分開,不僅是指生熟食物要分開,處理生食與熟食的刀具、砧板、抹布、器皿也要分開,最好有顏色式樣的醒目區別,一目了然不混淆。冰箱存放食物,要“熟上生下”,生的放在熟的下方,熟食就不會被生食的汁水所污染。

  另外,吃活的、嘗鮮的這一點愛好可以休矣。否則,活禽交易市場終將不屈不撓、開開關關,不肯退出江湖;而活禽運輸則全國大貫通,有的加長車一次就裝載活雞近萬隻,一禽病,全車殃。“集中宰殺、冷鏈派送、冰鮮上市”的冰鮮禽肉,不僅安全,風味口感和現殺活禽難分伯仲。

  再則,遛狗遛貓時,要防範來歷不明的鳥來和自家貓狗親密接觸;如果不能做到先給放生鳥兒檢疫,那就不惦記著給鳥兒放生,如果愛鳥兒,離鳥兒遠點就好。若霧霾大,就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若喜歡宅家裏,也莫忘了鍛鍊。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睡眠充足,心情平和,洗手用肥皂,臟手莫揉眼。

  最後一點很重要,出現高熱和呼吸困難,第一時間就醫。

  溫馨提示:達菲不是預防用藥,板藍根也不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