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第一時間 > 正文

字號:  

全民中醫健康養生報告發佈 專家:六大因素影響健康

  • 發佈時間:2015-12-22 16:25:1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12月22日訊 今日,中華中醫藥學會與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聯合發佈了,2015年全國城鎮居民中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調查結果(以下簡稱:全民中醫健康養生報告)。報告顯示,我國城鎮居民中醫健康養生指數為58.7分。其中,精神緊張、不良情緒、過度勞累、久坐不動、吃飯過飽、熬夜晚睡是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關於促進中醫藥、民族醫藥發展的意見都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生活水準提高,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中醫藥對於人民群眾的健康與養生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秘書長謝鍾先生在報告發佈會上指出,全國城鎮居民中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調查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與健康,希望通過了解我國城鎮居民的中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增強大眾對健康的關注,傳播中醫養生保健知識,提高大眾健康水準,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做出貢獻。

  79項指標打造“中醫健康養生指數”

  據了解,“全民中醫健康養生報告”是由中華中醫藥學會指導,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支援,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調查完成的。該報告嘗試從中醫角度對全國城鎮居民的健康狀態和養生狀況進行調查研究,推動了中醫藥行業與大數據分析接軌,為中醫藥的現代化和科學化提供新思路。

“中醫健康養生指數”整體得分

  “全民中醫健康養生報告”中提出“中醫健康養生指數”,主要包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兩大方面共計79項指標。報告顯示,我國城鎮居民中醫健康養生指數為58.7分,其中健康狀態69.1分,養生狀況46.0分。由此可見,我國城鎮居民的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有較大的改善空間,其中養生狀況需重點關注。從健康狀態來看,較突出的問題是血虛、陽虛、氣虛與胃腸積熱。

  “六大因素”影響健康 年輕群體更需關注

不良習慣對中醫健康養生指數的影響度

  從養生狀況來看,調查發現精神緊張、不良情緒、過度勞累、久坐不動、吃飯過飽、熬夜晚睡是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其中,精神緊張與不良情緒對健康的影響最大;熬夜晚睡與久坐不動出現的比例最高。數據顯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的人久坐不動,超過40%的白領群體出現以上兩種情況。

  調查顯示,年輕群體、小三口之家、“雙高”群體是需要重點關注的人群。其中小三口之家的中醫健康養生指數56.1分,得分較低,尤其是健康狀態65.4分,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陽虛和氣虛。

  值得關注的是,調查數據顯示,20-39歲的年輕群體的中醫健康養生指數比老年群體低,而其中健康狀態得分較低的多為女性,白領,中高學歷者三類群體,熬夜晚睡、久坐不動已成為影響年輕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中醫倡導:健康養生需科學合理

  報告還從中醫健康角度,提出了科學養生的建議,包括堅持良好的養生習慣,合理使用保健品等。報告指出,中醫科學養生要從情志、飲食、起居與運動四個方面做起等。包括保持情志恬淡:心態平和,興趣廣泛;堅持飲食有節:結構合理,主副結合,葷素搭配;保證起居有常:建議午休,避免熬夜堅持適量運動:積極運動,選擇合理運動方式,持之以恒。此外,合理使用保健品也是健康養生的關鍵之一。

  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顧問溫長路對報告進行點評表示,報告設計理念符合中國國情,與“健康中國”的政策相契合;調研立論獨特,用中醫的理念、思想、學説,突出中醫養生的傚法自然、天人合一、三因制宜的核心,具有普遍指導意義;調研路徑合理,覆蓋我國不同地域、不同經濟狀況、不同規模的城鎮和人群,用事實和數據説話;同時所有資料源於社會實際、民眾生活實際,程式上尊重設計主題,嚴格保證了調研結果的準確性。

  “了解我國城鎮居民的中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增強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關注,傳播中醫養生保健知識,科學指導人民群眾擁有健康觀念與生活方式是此次聯合調查報告的目標”,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黃健龍表示,與中華中醫藥學會合作開展此次2015年全國城鎮居民中醫健康狀態與養生狀況調查研究,希望公司能在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傳承中醫藥精髓、倡導健康養生等方面做出應有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