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吳海東:“十三五”期間醫藥工業將實現升級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30 22:26: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正午  責任編輯:張少雷

  11月30日,在廈門舉辦的第28屆中國醫藥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國家工業與資訊化部消費品司副司長吳海東談到制定中的《醫藥産業“十三五”規劃》時透露,要做好産業增量,重點在於增強醫藥創新能力。

  吳海東指出,“十三五”期間醫藥工業要實現升級發展,關鍵是落實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縮小我國同制藥強國在創新能力上的差距,把創新擺在醫藥工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增強技術實力作為建設醫藥強國的戰略支點,不斷完善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政産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

  國家工業與資訊化部消費品司副司長 吳海東

  “十二五”基礎堅實

  回顧“十二五”,吳海東認為醫藥工業已經取得了長足進步:規模效益快速增長,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品質管理不斷加強,技術大幅升級,重組整合加快推進國際化步伐,産業佈局更趨合理。

  吳海東介紹,2010年中國醫藥工業主營收入超過1萬億元,2013年醫藥工業主營收入超過2萬億元,規模邁上了一個大臺階,醫藥工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的比重從2.2%提高到3%,醫藥工業對國民經濟穩增長,特別是調結構的貢獻不斷加大。2015年前3季度醫藥行業運作保持良好態勢,為“十三五”開局奠定了良好基礎。1-9月,醫藥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高於整體工業增長值3.8個百分點,高於GDP增速3.1個百分點。

  據吳海東分析,我國醫藥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0%,位列各主要工業門類第二,略低於電子工業10.7%;主營收入19827億元,同比增長9.2%,高於全國工業主營收入增長的8個百分點,位列第一,高於電子工業1.9個百分點;實現利潤1962億元,同比增長13.1%,位列第二,略低於電子工業的13.5%。可以看出,醫藥行業主要經濟指標明顯高於全部工業,並在各大工業門類中數一數二,這説明醫藥工業作為國民經濟的一部分,也進入了新常態,增速放緩,但做到了換檔不失速,為國家穩增長作出了貢獻。同時,醫藥工業的增長是有品質的,利潤增幅高於生産增幅3.9個百分點。銷售利潤率達到10%,這是了不起的成績,來之不易,為“十三五”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三五”重在創新

  據吳海東介紹,醫藥産業的“十三五”規劃正在緊張籌備編制中。規劃將在中國智造2025框架下,由工信部、發改委、衛計委、商務部、食藥監管總局五部門共同編制;組建了陣容強大的專家諮詢團隊,並委託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開展前期研究工作。

  對於産業創新,吳海東希望規模以上企業“十三五”研發投入要在“十二五”基礎上提高1個百分點,領軍企業研發投入力爭達到15%。同時,要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手段提高創新能力,組織不同創新主體聯合開展協同創新,實現創新資源的優化配置,避免重復研發,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在具體品種上,就化學原料藥這個傳統優勢品種,吳海東指出,實現原料藥升級發展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具體包括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等國家發展戰略,在適宜地區發展原料藥,研究這些地區需要怎樣的政策環境和産業基礎。圍繞“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鼓勵原料藥企業走出去,開展原料藥産能國際合作。鼓勵優勢企業進行大規模的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産能。鼓勵企業瞄準國際同行進行技術改造,優化工藝路線,採用先進裝備,提高生産資訊化水準,通過數字化管理確保産品品質。努力做到低能耗、低污染,實現綠色發展。這是原料藥生産必須破解的難題,“十三五”期間一定要有所突破。

  關於製劑,吳海東提出,目前我國製劑水準和出口量與醫藥大國的地位和産業規模不相稱,加快醫藥産業升級,從上游向下游過渡,做優做強製劑是必由之路。

  吳海東指出,今後5年,醫藥産業要以擴大製劑出口帶動轉型升級、産能有效利用和産業規模的擴大,要充分發揮我國已形成的産業鏈完整優勢,特別是原料藥的成本優勢,投入到國際化佈局中,不斷提高發達國家規範市場的製劑認證能力和國際合作能力,揚長避短,尋找差異化競爭,形成自身特色,不斷開拓國際高端市場。全面落實仿製藥品質一致性評價的要求,提升化學仿製藥品質水準,完成國家基本藥物口服製劑品質一致性評價任務。同樣重要的還有提高短缺品種供應保障能力,建立藥品短缺預警機制、動態生産供應情況,在全國建立3~5個小品種集中生産基地,實現小品種的規模化生産,從而産生規模效益,調動企業的積極性。擴大基本藥物試點,增加試點品種,完善中央和地方兩級儲備,既要滿足災情疫情的需要,又要滿足常態下特別是急救品種的不時之需。(來源:醫藥經濟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