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2015年內中國國內藥品市場規模將超1.4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8-12 11: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隨著醫改深入推進,取消藥品加成、公立醫院改制重組以及藥品採購、社會辦醫等政策逐步落地實施,醫療服務市場化不斷推進,藥品市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從2015年度博鰲西普會上,中康資訊發佈《中國醫藥行業六大終端用藥市場分析藍皮書》顯示:2014年,整個中國藥品市場總規模達12802億同比增13.3%。預計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14273億,同比增增長11.5%左右,增速持續下降。

  廣州中康醫藥資訊總裁吳瀚向坦言,目前的等級醫院改革未完全到位,分級診療難以實現,大醫院扎堆的病人未有效分流到社區醫院、鄉鎮衛生所。尤其基層用藥市場規模需求低,整體來看,未來三到五年內,藥品市場增速下降到約10%或將會成為新常態。

  年內規模料超1.4萬億縣級醫院市場仍是最大終端

  藍皮書顯示,2014年,整個中國藥品市場總規模達12802億,較2013年增長13.3%,2009年至2014年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9%。預計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14273億,較2014年增長11.5%左右,增速持續下降。

  根據工信部統計快報數據, 2014年醫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4553億元,同比增長13%,自2013年增速低於20%後,進一步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城鎮化的不斷提高對醫療市場産生了巨大推動作用。據估算,城鎮化將帶來2500億元的市場增量。另一方面,2014年中國大陸老年人口占比突破10%,老齡化加劇也提升了對藥品的剛性需求,影響了慢病藥品市場的增長。

  吳瀚認為,雖然在新醫改下,從2013年起醫藥市場正在持續變化,隨著藥品採購、各種社會辦醫等政策逐步落地實施,醫療服務市場化不斷推進,藥品市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城市級醫院、縣域等級醫院、城市基層醫療、農村基層醫療市場以及零售藥店六大終端市場領域更加明顯。

  數據顯示,城市等級醫院市場佔整個藥品市場55 %的份額,縣域等級醫院市場佔比18%,城市基層醫療市場佔比6%,農村基層醫療市場佔比5%,零售藥店則佔16%份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