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CFDA開發佈會介紹新藥典 透露哪些新動向?

  • 發佈時間:2015-06-19 10:26:19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1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年版)整體情況。

  2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年版)經第十屆藥典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全體會議審議通過。6月5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式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年版),自2015年12月1日起實施。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0年版)編制籌備工作即將啟動。

  標準再上新臺階

  2015年版藥典進一步擴大藥品品種的收載和修訂,共收載品種5608種。其中,一部收載品種2598種,其中新增品種440種;二部收載品種2603種,其中新增品種492種;三部收載品種137種,其中新增品種13種、修訂品種105種。首次將上版藥典附錄整合為通則,並與藥用輔料單獨成卷作為新版藥典四部。四部收載通則總數317個,其中製劑通則38個、檢測方法240個、指導原則30個、標準物質和對照品相關通則9個;藥用輔料收載270種,其中新增137種、修訂97種。

  “新版藥典的頒布標誌著中國的藥品標準水準再上一個新臺階。”國家藥典委員會秘書長張偉説,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新版藥典對凡例、通則、總則進行了全面增修訂,整體提升品質控制的要求。二是進一步擴大了先進、成熟檢測技術的應用,重點加強對藥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控制要求,藥典標準的科學性、先進性、規範性進一步加強。三是通過科學遴選品種、提升檢測能力、嚴格限度規定、完善技術指導原則等措施,使藥典的標準引領作用和技術導向作用顯著加強。四是藥用輔料標準的收載品種大幅增加,輔料的品質控制水準和安全性較大提升。五是完善了藥典標準體系的建設,加強品質全程管理的理念,強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在國家藥品標準中的核心地位。

  據介紹,按照黨中央提出的“四個最嚴”要求,新版藥典的制修訂中始終堅持“科學、先進、實用、規範”的原則,依據試驗數據、研究結果、專家評估,體現藥典編制的科學性和嚴謹性,以持續改進提高藥品品質。

  以問題為導向

  對於下一步工作,張偉表示,首要任務是按照計劃來進行藥典宣傳貫徹工作,讓大家了解藥典,特別是了解新版藥典的特點、技術變化,同時也了解它的檢驗方法、檢測指標的變化。另外,將根據新形勢、新要求修訂藥典委員會的章程。同時還要籌建第十一屆藥典委員會,按照五年一版藥典的規劃來制定2020年版中國藥典編制大綱。

  “我們將按照中央提出的建立最嚴謹的標準來考慮編制大綱,牢固樹立以問題為導向開展藥典編制工作。”張偉説,第一,以臨床需求為目標來遴選出安全有效、品質穩定、標準成熟的品類收錄到藥典中來,進一步擴大品種收載;第二,進一步增加原料藥、藥用輔料和包材的收載;第三,進一步構建和完善指導原則體系建設,根據指導原則實施情況,把過去指導性的要求更多地轉化為通用性要求。

  在具體藥品分類上,中藥方面將進一步開展包括農藥殘留、重金屬限度等在內的中藥安全性研究,通過研究完善中藥安全性限度標準;化學藥方面,一是擴大藥品的收載,特別是對新劑型的收載,同時也要進一步建立有效的評價方法,確保新上市産品的安全有效;在生物製品方面,將建立全過程的控制、進一步完善技術要求,特別是要加強病毒污染方面的控制要求,同時也要完善一些治療性生物製品通用的命名原則;在藥用輔料方面,要制定通用性標準,特別是輔料生産過程、流通過程的控制要求要進一步加強。

  “現在國際市場上通用的説法是‘得標準者得天下’,有了標準的主導權,就有了市場的主控度。”張偉説,這句話也提示了我們,中國制藥要實現“走出去”戰略,在國際上佔有一席地位,就必須標準先行,我們的標準要得到國際的認可。

  據悉,CFDA將通過不斷提升藥典標準水準,推動我國藥品品質提高,加快企業技術進步和産品升級換代,促進我國醫藥産業健康發展。來源:醫藥經濟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