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風光無限下半年資本變臉 O2O或重蹈團購覆轍

  • 發佈時間:2015-09-23 15:20:33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林曦 陳澤秀  責任編輯:吳起龍

  O2O(Online to Offline)幾乎成了科技企業今年上半年最熱火的發展模式,似乎不玩O2O就落伍了。然而,下半年,風向忽然就轉了。不少行業新秀都傳出裁員或融資遇阻等消息,更有分析稱,O2O下半年開始拼誰裁員更快。隨著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冷卻,O2O迎來一輪洗牌在所難免。

  逐漸減少或消失的補貼

  一個夏天過去,O2O並未迎來收穫期,反而迎來了一股寒流。嘟嘟美甲、58到家美甲、阿姨幫、功夫熊都傳出了裁減美甲師、按摩師、阿姨的新聞,補貼降溫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有分析稱,越來越多的企業不再燒錢,或已經燒不起錢。就在前天,有媒體傳到府推拿O2O功夫熊B融資失敗將倒閉。然而功夫熊創始人兼CEO王潤對媒體回應稱:“融資失敗?倒閉?這也太扯了吧?我們需要做什麼?是該發律師函嗎?” 不過,儘管功夫熊對此一笑置之,但O2O行業整體開始面臨資金難題卻並非個案。

  白領吳小姐今年以來都習慣用各種外賣軟體訂餐,但是她最近發現外賣軟體補貼逐漸降低。“有個外賣軟體6月份叫30元的午餐,可用消費券直接抵掉一半,8月份的時候推出的是7折券,但是這個月補貼又變了,10元消費券使用的條件是消費滿70元,6元的補貼券也要滿40元。”吳小姐透露,有些外賣軟體的訂餐補貼甚至都直接消失了,找了半天沒有一家餐廳有補貼。

  這種情況在美甲行業也在蔓延。隨著O2O平臺擴張和美甲師不斷增加,生意開始僧多粥少,“美甲本來就是一個低門檻的活,補貼一多,人就蜂擁而至,而一旦人多,補貼就立刻降低。”

  廣州一位業餘從事美甲工作的張小姐對記者表示,這就跟滴滴打車類似,司機多了補貼就自然降低了,“原本一人做四五單,現在四五個人搶一單。隨之而來的是,僧多粥少。”有行業人士稱,不僅底薪沒有了,美甲師還要交給平臺20%的管理費,如今每個月做滿100單,不足部分就從3000元的保底工資裏扣除。

  艾媒諮詢董事長張毅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這很類似于原來的團購模式,大家都衝著團購便宜過來,但團購作為O2O的最早模式之一,在千團大戰之後,到如今所剩無幾,對於商家來説不過是燒錢卻沒有留人,也沒有轉換成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戰線過長的燒錢戰讓O2O網站和商戶十分疲憊。

  A股暴跌拖累資本退燒

  “燒錢搶客戶”似乎成了O2O的必經之路,有業內人士笑稱,這是“羊毛出在豬身上,由狗來買單”。 然而,當全球股市的持續低迷傳導至資本市場,原本以為錢會源源不斷的O2O企業開始覺得日子不好過了。

  補貼少了的直接原因就是沒錢了。有數據顯示,從2014年1月到今年6月底,全國新註冊企業為1200萬,其中去年全年新增企業600萬,而2015年上半年新註冊企業數量已達600萬。2014年全年活躍的天使機構52家,一共投了不到800個項目,平均每家機構投了15個項目,今年上半年活躍的天使投資機構數量是248個,不到1000個項目,平均每家機構投了3.7個項目。

  之所以出現資本“遇冷”的現象,除了“僧多”的緣故外,一位分析師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二級市場影響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從6月中下旬以來股市暴跌,這也直接影響各類基金的募集。“VC、PE投資的退出方式或被收購或者掛牌新三板或者上市,但目前二級市場行情不好,退出也大打折扣,這個節點連阿里巴巴都破發,誰敢輕易嘗試上市?”

  根據投中集團的數據,2015年第二季度,國內基金的實際平均募集規模只達到了計劃募資規模很小一部分,未完成部分佔到了80%。2015年二季度網際網路行業VC/PE融資規模為37.89%億美元,環比下降50.36%;融資案例數222起,環比下降10.84%。有投行人士表示,不少機構也被套在股市裏面,資金端的緊張導致投資機構對於O2O企業的投資謹慎又小心,整體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每投出去一筆錢都有可能會覆水難收。

  “金主”開始觀望 行業將迎洗牌

  對於還在燒錢卻很難看到未來的O2O而言,時間不多了。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下半年以來,投資圈對O2O融資項目觀望氣氛濃郁,對於燒錢跑馬圈地的O2O項目,金主們已普遍表現出憂慮。

  有消息稱,在推拿O2O中,推拿獅、點妙手等均只獲得A輪融資,九阿哥、推推熊等的融資也僅停留在天使輪階段。張毅表示,融資環境的不景氣將直接影響燒錢的節奏,下半年僅僅依靠資本投資再燒錢的,將很難生存。“燒錢帶來的流量,並不能帶來壁壘和商業價值,也很難讓企業健康發展”。

  進入下半年,滴滴、餓了麼、河狸家等一批O2O行業先發部隊開始思考如何通過生態體系的運維,讓模式能自生長起來。前不久完成7800萬融資的人人車CEO李建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在二手車這類低頻高價的O2O項目中,單純的燒錢補貼給用戶遠遠比不上構建自有的“護城墻”更為高效,如構築信賴度更高的估價、交易體系。

  戈壁創投合夥人徐晨認為,在大家都沒有實際盈利業績的情況下,投資人只能看訂單量和用戶活躍度。O2O網站為了爭取更靠前的排名,錢就必須燒,在大量補貼下,刺激用戶活躍度上升,然後再融資,如此週而复始,但用戶進來後怎麼辦,很多企業並沒有時間去想。

  張毅表示,毫不誇張地説,目前O2O行業已經進入了洗牌期,在大環境影響下,年底前O2O將進入更深度的整合,一批O2O創業企業將退出市場,剩下的優質O2O之間無效的競爭成本有望縮減,他們將真正回歸商業本質,借此迎來一個新的春天。“O2O的核心是平衡傳統商業與網際網路商業共同發展,而此前的燒錢遊戲更多是在扼殺傳統商業,而非推動”。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