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漫遊費暴利揭秘:成本趨零 1年收取上百億

  • 發佈時間:2015-05-21 06:53: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家住杭州西湖區的李女士在查看往月手機話費帳單時發現,她赴德國、瑞士等國旅遊的當月話費帳單達640多元,相當於其平時3個多月的話費。更令她不快的是,“有些時候因為信號差,電話只通了幾秒,根本沒來得及説話,卻還收了十幾元。”

  粗略統計,我國移動漫遊費一年收取上百億元。近年來,手機用戶與通訊運營商頻頻因高額漫遊費用發生糾紛。記者調查發現,一方面,從技術層面來説,已收取20餘年的國內漫遊費目前成本已“幾乎為零”,運營商卻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儘管運營商多次調降收費,但在個別國家,中國旅客的漫遊通話收費標準仍動輒每分鐘高達三四十元。

  讓眾多手機用戶困擾的“漫遊費”究竟是什麼?根據1994年原郵電部發佈的《關於加強行動電話機管理和調整行動電話資費標準的通知》,行動電話需收取0.6元/分鐘的自動漫遊費。“按當時的規定,用戶在異地漫遊狀態下,運營商向用戶收取的話費中均包含‘自動漫遊通話費+長途話費’。”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王亞峰等專家説。

  記者撥打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客服電話了解到,按其規定,如果超出套餐約定通話時間,任何異地國內長途和境外長途均會産生漫遊費用。

  2008年工信部下發《關於降低完成行動電話國內漫遊通話費上限標準的通知》,規定國內漫遊通話費上限為主叫每分鐘0.6元。業內人士表示,通話漫遊費産生於2G網路時代,隨著技術發展漫遊成本已大幅降低,但目前,部分3G用戶乃至4G用戶仍普遍被收取國內漫遊費,而且部分資費標準已多年沒有調整。

  中國聯通客服介紹,除部分套餐外,目前,4G用戶國內主叫漫遊費仍為每分鐘0.6元。北京移動一名4G全球通用戶提供的話費單顯示,今年2月,其國內漫遊主叫通話費20元,約合每分鐘0.39元。這意味著,多數用戶以為已免收漫遊費的一些4G套餐依然産生漫遊費用。

  另一方面,“相對有明確標準的國內通話漫遊費,國際漫遊在每個國家的費率差異很大。”中國聯通天津解放路營業廳一位工作人員説。

  記者調查了解到,部分旅遊熱點地區的國際漫遊費率依然較高。根據中國聯通官方提供的費率清單,目前我國用戶在馬爾地夫撥打大陸地區電話,標準收費每分鐘12.86元,在印度主叫收費為每分鐘19.86元。在中國移動網上營業廳列出的目錄中,用戶在俄羅斯等周邊國家的主叫漫遊話費更高達每分鐘39.99元。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通信資訊所發佈的數據顯示,早在2012年,我國移動漫遊費收入累計達718.5億元,在國內行動通訊收入中的佔比基本穩定在8%至10%。“儘管近年國際國內漫遊費均有調降,但依然是一項重要的收費項目。在部分套餐中,數據流量也會收取漫遊費。”中關村移動互聯網産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李蘇京説。

  多位權威技術專家表示,目前,三大運營商已基本實現全集團整體核算成本,國內漫遊費卻照舊收取,這並不合理。浙江移動公司一位資深技術人員坦言,從技術層面來説,國內漫遊費成本已“幾乎為零”,並不需要比本地通話更多投入。“國內漫遊對各分公司只是數據庫提取的問題,幾乎不産生任何技術上的成本。”

  通訊業內人士、艾媒諮詢首席執行官張毅認為,儘管漫遊費仍是部分運營商語音通信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從政府和社會受益的角度來看,通訊服務是一項社會基礎服務。“三大運營商的國內漫遊成本已大幅下降,國內漫遊費可以儘快取消,國際漫遊費也有下調的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