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産業經濟年度報告:煤炭石油業産能過剩最嚴重

  • 發佈時間:2016-03-18 08:45: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王景爍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16日下午,《中國産業經濟2015年度報告》在京發佈。該文指出,2015年産能過剩的矛盾較上一年度更為嚴重。

  該報告為長江商學院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及北京富奧華美資訊諮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調查的起始樣本為通過對國家統計局規模以上(即銷售額大於500萬人民幣)的48.8萬家企業進行以行業、地區及規模分層的隨機抽樣産生。其中對2015年第四季度最終調查回收企業樣本為2038家。

  長江商學院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潔介紹,從去年的情況來看,産業經濟相較之前遭遇更大困難,有進一步下滑的趨勢,産能過剩的矛盾進一步擴大。“産業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仍然是需求不足。”

  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21%的企業産能過剩超過10%,8%的企業産能過剩超過20%。約三分之一的行業、地區産能嚴重過剩,該數字較上季度明顯下降。産能過剩嚴重的企業在減少,而總體産能過剩的擴散指數居高不下。甘潔解釋,這一方面説明許多産能過剩嚴重的企業已經不得不關停,另一方面也反映需求進一步下滑及部分企業在産能過剩的情況下仍在擴大生産。

  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産能過剩嚴重的行業前三名為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非金屬礦採選業。貴州省、吉林省和北京市、黑龍江省(並列第三)在去年四季度成為産能過剩嚴重地區的前三名。

  甘潔提出,建立長期的産業政策是解決問題的根本。“産業走出低谷意味著過剩産能要被淘汰,相當一部分企業可能關停、倒閉。”産業政策應圍繞幫助部分企業實現妥善關停、剩餘企業升級及增加收入三方面進行:地方政府應積極協調、幫助失業員工再就業,為有序實現清還債務、破産程式提供保障;鼓勵支援真正帶來市場、就業的技術創新與産品升級;深化改革,發展民營經濟,降低其進入壟斷行業的門檻;鼓勵、加強高端技術工人的培養、培訓。“收入增加才能讓內需擴大,而收入增加的前提是提供較高收入的崗位。”

  另一方面,財政政策應該以擴大內需為主。在甘潔看來,短期而言,不建議財政政策簡單地“一刀切”減稅,更為有效的策略是通過財政支出提供社會保障,降低家庭為養老、醫療所準備的儲蓄,從而推動內需的增加。考慮到目前企業稅中增值稅較重,可能降低民間投資的積極性,甘潔建議,“對於代表未來方向、有助就業的行業應該考慮有針對性地減免賦稅,而對於過剩的産業,應該減少地方政府對其增值稅的依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