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消協就“積分機票”約談6家線上旅遊平臺企業

  • 發佈時間:2016-01-28 09:07: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消費者協會26日就“積分機票”約談了攜程網、途牛旅遊、去哪兒網、藝龍網、阿裏旅行和同程旅遊等6家線上旅遊服務平臺企業。中消協表示,消費者買到違規“積分機票”,可要求加倍賠償。

  這是中消協發佈《消協組織消費維權約談經營者辦法》以來組織的首次公開約談。

  之前媒體曝出有乘客從攜程購買的國際機票是用他人積分違規兌換的,導致機票無效。在當天的約談中,6家企業均承認目前市場上確實存在“積分機票”,比較集中出現在國際機票裏。

  除了此次曝出的“積分機票”,很多消費者反映,通過線上旅遊服務平臺預訂的機票還出現過行程單無法列印、航班取消退票難、機票莫名被取消等問題。

  參加約談的北京市藍鵬律師事務所的楊乃超律師表示,這些線上旅遊服務平臺就像是市場,票務公司是商戶。出現“積分機票”等問題,説明平臺企業沒有盡到相應的監管義務。至於機票代理公司怎麼跳過航空公司的諸多規定將他人的積分兌換當前購票乘客的機票,幾家平臺企業當天並未作出回答,紛紛表示不了解機票代理公司的操作流程。

  由於機票特別是國際機票的查詢驗真比較複雜,消費者不一定能及時聯繫到航空公司,即使聯繫上,可能會存在語言方面的障礙。中消協建議消費者登錄航空公司官網查詢票號,或者聯繫銷售平臺要求幫助驗真。

  楊乃超表示,當消費者在平臺上購買機票受到侵害時,可以向平臺企業,也可以向機票代理企業主張自己的權利。根據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如果企業存在欺詐行為的,如聲稱是正規機票,但實際是“積分機票”的情況,消費者還可以要求加倍賠償。平臺企業承擔了賠償責任後,可以向銷售機票的企業進行追償。

  6家被約談平臺表示,除自身的主動核查外,消費者提出驗票的申請後,均會做一對一的確認。同時,為應對已經開始的春運高峰,已制訂相關方案,增加人力對機票進行核查。專家表示,國內三大航空公司提出提高直銷比例,降低代理比例和費用,機票代理企業的利潤會受到壓縮,怎麼保證機票代理企業不賣“積分機票”,也確實考驗著平臺企業的監管能力。

線上旅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國國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眾信旅遊 12.89 2.22%
4 號百控股 14.56 1.82%
5 麗江旅遊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浙江永強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騰邦國際 15.07 -0.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